政治结局不妙?黄奇帆两会座位安排引关注
2017-03-07


前重庆市长黄奇帆去年底离任后已转任中共全国人大闲职。3月6日在全国人大重庆代表团的分组会议中,黄奇帆一改近几年的靠中间位置,坐在主席桌最侧边,引起媒体关注。中纪委上月反馈巡视“回头看”情况时严批重庆,被认为危及黄奇帆。

据台湾中央社3月6日报道,在当天的中共全国人大会议重庆分组会议上,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与重庆市长张国清相邻而坐,黄奇帆坐在分组会议主席台最边缘,与孙政才还间隔着两名官员。

从2010年至2016年期间,在中共全国人大会议重庆团中,黄奇帆都是与时任重庆市委书记相邻而坐。在调任重庆后,黄奇帆曾先后和薄熙来、张德江、孙政才共事过。

2016年12月,黄奇帆辞去重庆市长职务,张国清出任为重庆市代市长。随后今年1月,张国清转正。

2017年2月24日,官方宣布前重庆市长黄奇帆任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2月11日,中央巡视组向重庆市委反馈“回头看”巡视情况称,重庆清除“薄、王”遗毒不彻底,国企腐败形势严峻等。这让外界的目光聚焦在黄奇帆的身上。

黄奇帆向来是争议性人物,他仕途出身于上海,是江泽民“上海帮”嫡系。政论人士林保华曾指,黄奇帆涉江泽民儿子贪腐,其最大后台是江泽民。

外界对黄奇帆的最大争议是其与薄熙来的关系。网易财经2010年4月21日曾报导,2010年中共“两会”期间,黄奇帆面对媒体记者提问回答称,他与薄熙来配合默契,如鱼得水,相处得愉快来劲。

据前资深媒体人姜维平认为,黄奇帆人品不好,是一个拍马屁的“墙头草”。在薄熙来任职期间为保住官位,成为薄熙来重庆“唱红打黑”运动的得力帮凶。但在薄熙来落马后,黄奇帆不但投靠江派政治局常委张德江,而且掌握重庆四大秘密对抗和绑架中央。

对于中纪委严批重庆问题,有观察家就认为,所谓国企腐败,让人容易联想到被称为是重庆第一大僵尸企业的重庆钢铁,其严重亏损,曾作为市国资委上级的黄奇帆难辞其咎。而其家族与重钢巨额亏损有关联也已被曝光。

姜维平去年7月曾在自由亚洲电台撰文爆料指,黄奇帆之子插手重庆钢铁集团海外业务,多年来赚取惊人的回扣,致使重钢连年亏损。

今年3月3日,姜维平又撰文披露,黄奇帆的儿子利用其父的权势,以海外投资为借口,操控重庆粮食集团,在巴西创建所谓的粮食加工企业,不仅吃掉巨额回扣,向海外转移不义之财,而且使这家国企亏损多达20亿美元。

近年人事清洗中,大批高官进入中共人大、政协这类闲职,这类机构也因此成为那些大老虎出事前的暂时安置地。如前辽宁省委书记王珉、前云南省委书记白恩培等人都是在人大职位上落马。

姜维平表示,黄奇帆的政治结局,是多年来贪腐和枉法累积而就。虽然对其查处的阻力较大,但最终他逃不掉被整肃的下场。
    来源: 岳文骁 责编: Kitt

    上一篇: “婚龄减至18岁”?无聊提案充斥两会 财产公示仍无影踪

    下一篇: 中共八大落马高官的妻子背后都做了什么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