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监狱高官谢晖案 50多人卷入 内幕曝光
2017-03-23


3月23日,已落马的中共新疆公安厅前副厅长谢晖的贪腐丑闻被详细曝光,该案中有7人被移送司法处理、42人被处分。
受贿金额高达1亿多元

谢晖长期在新疆劳教所、监狱任职。曾任新疆司法厅劳教局局长,劳动教养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司法厅副厅长、劳动教养管理局(戒毒管理局)局长,司法厅副厅长,监狱管理局局长等。2013年6月起,任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

2015年7月22日,谢晖被调查。2016年1月15日,谢晖被逮捕。

今年3月23日,中共中纪委机关报《中国纪检监察报》的文章披露,谢晖担任劳教、监狱系统一把手达17年(1996年至2013年)之久,教育矫治局(原劳教局)和监狱管理局成了其“独立王国”,谢晖大肆敛财以权谋私。

谢晖被指控违规选拔任用多名干部;插手工程建设,100余个项目未进行招投标或采取邀请招标开工建设;大肆收受他人财物,违纪金额高达1亿多元人民币。

2002年1月至2010年9月,谢晖任新疆劳教局党委书记、局长期间,以直接安排或给所属劳教所主要负责人打招呼等方式,致使全疆劳教系统66项工程未招投就开工。

2010年9月至2013年6月,谢晖任监狱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期间,全疆监狱系统工程项目共108项,均未公开招标,大多采取邀标形式发包,部分项目甚至直接指定承包方。

文章称,谢晖案卷宗多达三百多卷,向其行贿的私营业主多达数十人。其中私营业主金某与谢晖保持“合作”关系20多年,金还将女儿嫁给了谢晖妻姐的儿子。而金某仅给谢晖女儿的压岁钱就有26万元。

认识谢晖后,原本做服装生意的金某,就转行做建筑业。这些年,金某通过谢晖拿下了新疆监狱管理局办公楼装修等多项工程,遍布南北疆、乌鲁木齐,获利数千万元。

谢晖在任监狱局“一把手”的短短两年多,就收受34名老板的“好处费”高达3000余万元。

此外,谢晖还收受数百名干部职工的礼金近千万元。2012年4月25日,新疆监狱管理局有21人提任职务,就有17人给谢晖送钱。

因此,谢晖只重用“会来事”、会找关系的人。
谢晖曾被狱警联名举报

陆媒此前报导,谢晖调任新疆公安厅副厅长的近几年来,一直陷于举报风波中。2013年,李信鮿、朱睿酆实名举报谢晖在“民生工程中的腐败问题”。

两人举报称,谢晖强行插手监狱系统所有工程项目,谢晖的妻子、妹夫、妻姐、亲戚等拿下全疆各个监狱工程项目疯狂捞金。所涉的工程项目,“不但每一个标的在千万元以上,其中还不停地变着花样追加款项,如预算2000多万的监狱局机关大楼装修,其实际却追加到近亿,而其中的差款去向可想而知。”

2014年,自称是新疆监狱局海南集资建房警察的发帖人在网上发表《实名举报新疆监狱局原局长谢晖在警察海南集资款被骗走两亿元中的腐败问题》。帖子称,2012年,谢晖在监狱局大会小会上号召全系统警察在海南集资建房,但开发商把2亿余元集资订金款挪作他用。

在谢晖案中,新疆劳教、监狱系统共有7人被移送司法处理、42人受到处分。谢晖落马之前,2014年12月,新疆公安厅党委委员李彦明也因受贿被查。

新疆是江派的一大窝点,两任书记张春贤及王乐泉被视为周永康的心腹,曾被曝采取极端扩大化的镇压手段来激化矛盾,制造重大危机事件,对抗中央和搅局。

去年8月底张春贤卸任新疆书记后,新疆官场被持续清洗,大批官员被查处。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上海滩“头号法枭”案最新消息:百人涉案受查 江泽民侄子难幸免

    下一篇: 央视郭振玺落马原因曝光:和江派走得很近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