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自治区前副主席获刑12年 前公安副厅长被捕
2016-01-20


日前,新疆自治区原副主席杨刚因受贿逾千万元(人民币,下同)而被判处12年;新疆公安厅原副厅长谢晖被逮捕。新疆纪委书记曾指责中共新疆官员存在对上级决策“说三道四”、“妄议中央”,甚至还“支持参与恐怖活动”等。新疆被指是江泽民派系的一大窝点,前任新疆书记王乐泉、现任书记张春贤都被指是江派人马,多次传他们被调查。

新疆副主席杨刚获刑12年 与王乐泉关系密切

1月20日,中共政协经济委员会原副主任、新疆自治区原副主席杨刚受贿案在北京市第三中级法院宣判。判处其有期徒刑12年,并没收个人财产100万元。


1月20日,新疆自治区原副主席杨刚因受贿逾千元(人民币,下同)而被判处12年。(网络图片)


谢晖于去年7月22日被新疆自治区纪委调查。

现年53岁的谢晖是四川三台人,曾长期在新疆劳教所、监狱任职。曾任新疆司法厅劳教局局长,劳动教养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司法厅副厅长、劳动教养管理局(戒毒管理局)局长,司法厅副厅长,监狱管理局局长等。2013年6月至今,任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

据陆媒报导,谢晖调任新疆公安厅副厅长近2年来,一直陷于举报风波中。2013年,李信鮿、朱睿酆实名举报谢晖在“民生工程中的腐败问题”。

举报称,谢晖强行插手监狱系统所有工程项目,谢晖的妻子、妹夫、妻姐、亲戚等拿下全疆各个监狱工程项目疯狂捞金。所涉的工程项目,都在“千万元以上,其中还不停的变着花样追加款项,如预算2,000多万的监狱局机关大楼装修,其实际却追加到近亿,而其中的差款去向可想而知”。

2014年,自称是新疆监狱局海南集资建房警察的人发帖子《实名举报新疆监狱局原局长谢晖在警察海南集资款被骗走两亿元中的腐败问题》。 举报帖称,2012年,谢晖在监狱局大会小会上号召全系统警察在海南集资建房,但开发商把两亿余元集资订金款挪作它用。

谢晖落马之前,新疆公安厅党委委员李彦明也因受贿被查。

新疆反腐提速 传张春贤被调查

新疆一直被指是江泽民的心腹周永康的地盘,长期被控制在周永康的心腹王乐泉手中,而王乐泉的继任者、现任新疆书记张春贤也被指是周永康的心腹。张春贤2010年4月出任新疆书记,据报是得到时任政法委书记、中共中央新疆工作协调小组组长周永康的大力保荐。

重庆事件爆发,江派江泽民、曾庆红、周永康、薄熙来等正在实施政变的计划曝光;但2012年5月,周永康仍在新疆 “全票当选”中共“十八大”代表。据报,张春贤为了讨好周永康,曾两次“严重违纪”。其一是张春贤让自治区党代表,把第一票都投给周永康;其二是经三次点票、两次覆核票后,630名代表中,周永康仅得12张选票,最后张却让周变成了“全票当选”。

周永康落马后,新疆书记张春贤多次传被调离、被调查。同时,新疆的暴力事件也频发。据报,部分暴力事件是江派人马从中有意搅局。

随着习江斗不断加剧,新疆官场也不断地震,多名官员接连被调查。自去年3月新疆“首虎”栗智(副省级)落马后,新疆反腐“打虎”运动明显提速,短短数个月内,包括新疆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栗智,新疆区政府秘书长阿力木江•买买提明、谢晖,新疆公安厅原党委委员、副厅长谢晖,新疆民政厅党组书记、副厅长莫涓等多名官员被调查。

新疆纪委书记连发尖锐言论 张春贤或不妙

去年12月2日,新疆纪委书记徐海荣在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在线访谈中表示,新疆仍面临着严峻复杂形势,“分裂与反分裂的斗争是长期的、复杂的、尖锐的,有时甚至是十分激烈的”。他还说,有个别中共官员在反对民族分裂等问题上“态度暧昧、认识模糊、行动迟缓”。

11月24日,徐海荣在《中纪委监察报》刊文称,新疆一些官员存在不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有的对上级决策说三道四,甚至公开发表相悖言论;有的甚至“支持参与暴力恐怖活动”;有的做人不老实,台上台下“两种人”、人前人后“两个样”等。

时政评论员夏小强表示,新疆纪委书记连续高调指责中共新疆官员存在与习近平当局不同调,不仅对上级决策“说三道四”、“妄议中央”,甚至还“支持参与恐怖活动”,这种措辞十分严厉,这样的论调由纪委书记而不是先从主政新疆的张春贤发出,在中共媒体的惯例下,这样的论调是指向了新疆书记张春贤,暗示张春贤要对新疆的问题负责。

夏小强说,新疆纪委书记说的“支持参与恐怖活动”的话,直接点明了一些所谓的“恐怖活动”,其实由中共官员一手导演的,向习近平当局搅局。新疆纪委书记连续高调的言论,显示新疆书记张春贤的职位很可能将要发生变化,是张春贤仕途不妙以及新疆官场江派势力将被持续清除的舆论准备。
    来源: 张顿 责编: Kitt

    上一篇: 谢天奇:习一句话泄刘源退役真实原因 军报批军委高官

    下一篇: 蔡英文脸书再遭大陆网民洗版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