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军队入京 不止对付学生
2017-03-25

萧洪达在1989年任中纪委副书记、常委。“六四”后,他愤然辞职。他与前《光明日报》总编辑姚锡华,前国家新闻出版署长杜导正关系密切。杜导正所写的有关“六四”事件的回忆录,纪录了萧洪达讲述当时中共动用军队围城镇压学生背后的隐情。

据《杜导正——赵紫阳还说过甚么》一书中纪录,1990年1月28日晚,萧洪达在姚锡华处谈及“六四”事件,他说:“去年『六四』几十万军队围城,很显然,不只是对付学生、百姓,而且担心有的军队哗变。”

他回忆说,1989年5月19日夜,杨尚昆召集军队首长开会,就宣布只有邓小平和杨尚昆自己才可调动军队,“言外之意很清楚了,怕赵(紫阳)搞政变。”

萧洪达还说:“赵小女儿举行婚礼,一到饭店,许多人围拢来嘘寒问暖。说明民心向背……对赵批评可以,撤职也可以,但不能一棍子往死里打,不能非程序地专断处理。历史是公正老人,这一段必否定无疑。居心叵测者将被万人唾骂。”

1989年4月15日,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病逝,北京大学生在天安门广场举办悼念胡耀邦的活动,随后迅速演变成中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六四”民主运动。

当时的中共政府中,以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赵紫阳为首的温和派,希望与示威群众展开谈判达成和解。但最终以当时掌控军权的邓小平和时任中共国务院总理李鹏为首的强硬派决定以武力解决问题。

6月4日,运动遭到中共军队的血腥镇压,震惊世界。赵紫阳后被免去所有职务。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A Chinese Entrepreneur’s Plea for Rationality

    下一篇: 在台陆生:被“自己人”监控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