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四省同日换帅 习十九大人事布局进入〝下半场〞
2017-04-03


近日,中国大陆黑龙江、海南、甘肃、山东4省的〝一把手〞在同一天更换。中共十九大前夕的这场人事大变动,引发外界关注。有港媒观察到,新上任的四位新任大员均与〝习王〞关系密切,并认为这应是习近平人事布局的〝下半场〞冲刺。

4月1日,中共官方宣布刘赐贵、林铎、刘家义、张庆伟分别任海南、甘肃、山东、黑龙江的省委书记;罗保铭、王三运、姜异康、王宪魁被免职。

香港媒体评论认为,新上任的四省一把手与习近平和王岐山关系密切。升任海南省委书记的刘赐贵,是习近平在福建的旧部,而北京出身、由甘肃省长升任甘肃省委书记的林铎,则被视为中纪委书记王岐山的亲信。

刘赐贵于2014年12月空降海南担任省长,此前曾长期在福建工作。习近平担任福建分管统战的省委副书记时,刘赐贵是共青团福建省委副书记;习近平任福建省省长时,刘赐贵是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局局长,两人曾在福建共事多年。

而新任甘肃书记林铎现年61岁,是王岐山任北京市长时的旧部,历任西城区长、区委书记,又短暂担任过市政府副秘书长。

2016年5月份,林铎跻身甘肃省长,并仅用一年左右的时间就晋升省委书记。评论认为,这或许与其早年曾任职北京多年,加之在转入纪检系统期间直接与王岐山有上下级关系,蒙王岐山赏识有莫大关系。

调任黑龙江的张庆伟,被称为〝航天少帅〞,曾长时间在航天系统任职。2011年,张庆伟离开航天系到地方工作,出任河北省代省长,成为当时为数不多的〝60后〞省部级大员。

2016年6月底,习近平出访塞尔维亚等国时,现场活动照片显示张庆伟就站在习近平的身边,是唯一随习出访塞尔维亚的地方省份官员。

有海外媒体统计发现,2016年1月至今,中国大陆31个省区中,已有18个省区的中共党委书记及25个省区的省长换人(或空缺待补)。如果从十八大开始算起的话,则有22个省已经更换书记,28省更换省长,只剩下8省省委书记和3省省长未曾调整。

外界分析认为,距离中共十九大举行大约还有7、8个月的时间,本轮人事变动意味着习近平在人事卡位中,已经进入〝下半场〞,这也是最后的筑底。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传王岐山握19大人选大权   放话公示财产〝动真格〞

    下一篇: 重庆钢铁年报巨亏 黄奇帆丑闻被摆上台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