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省委书记进入“换届”模式
2016-04-02
中共“两会”后,河南、陕西两省“一把手”相继易人。除上述两省外,江苏、安徽、海南、黑龙江和甘肃等5地省委书记也近届龄退休。其中,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和黑龙江省委书记王宪魁3人江系色彩浓厚。

两新任省委书记提   “习核心”

据官媒新华社3月26日和27日的报导,河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谢伏瞻接替郭庚茂升任河南省委书记;陕西省委副书记、省长娄勤俭接替赵正永升任陕西省委书记。

生于1950年的郭庚茂和1951年的赵正永皆已到65岁正省部级官员退休年龄。

谢伏瞻2013年3月“空降”河南担任省长前,历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国务院研究室主任等职。2008年到2013年间,谢伏瞻参与起草了时任中共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多个重要讲话。

娄勤俭被认为是典型的技术型官员,2010年8月由工信部副部长“空降”陕西任省委常委,后晋升省长。习近平2015年9月访美期间出席第三届中美省州长论坛,随同出席的6名中共省级官员中就有娄勤俭。

《新京报》微信公号“政事儿”披露,26日和27日,河南和陕西分别召开高层会议。在“交接班仪式”上,谢伏瞻和娄勤俭讲话时都谈到了“核心意识”,两人一致表态,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

王岐山旧部          有望晋升正省

现任中共安徽省委书记王学军和甘肃省委书记王三运都出生于1952年,2017年年满65周岁。

现任安徽省长李锦斌曾任陕西省组织部长,参加过习近平父亲习仲勋诞辰100周年座谈会。

《甘肃日报》3月28日报导,原辽宁省委常委、纪委书记林铎调任甘肃省委常委、副书记,原甘肃省委副书记、省长刘伟平卸任甘肃省委常委、省委副书记职务,另有任用。次日的《北京青年报》称,林铎很大可能接替刘伟平出任甘肃省长,晋升正省级。

林铎是中共纪委“老人”,曾出任北京市公路局纪委书记、北京交通局纪委书记、辽宁省纪委书记。

三江系“一把手”   将退休

2015年12月,中共江苏省委常委、省委副书记兼苏州市委书记石泰峰出任江苏代省长,次年1月,石泰峰出任省长。石泰峰是李克强在北京大学法律系同学,曾与2007年兼任中共中央党校校长的习近平共事3年。

石泰峰被视为接替现年65岁的现任中共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的最可能人选。早在2013年12月就有消息指,罗志军因卷入周永康案被调查。此后,罗志军负面消息持续不断。

此外,现任中共黑龙江省委书记王宪魁和海南省委书记罗保铭2017年皆年满65周岁。

2014年11月,自由亚洲电台刊文称,王宪魁调任中共黑龙江省长是已落马的前中共全国政协副主席苏荣向曾庆红强力举荐的结果。

2015年1月3日,罗保铭曾陪同江泽民一家三代人登上了海南东山岭。江泽民登东山岭被指欲释放“东山再起”信号,挑战习近平。

现任海南省长刘赐贵曾任共青团福建省委副书记、福建海洋与渔业局局长等职,与习近平共事多年,被外界视为习近平的亲信。

有政治观察人士认为,在江系色彩浓厚的罗保铭转任二线职务几成定局的情况下,刘赐贵几乎是下届中共海南省委书记的不二人选。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工信部出台新规 再度加强网络监管

    下一篇: 传江泽民两个儿子上海被控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