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官正亲信潘逸阳获刑20年 曾向令计划行贿
2017-04-18


4月18日,中共前内蒙古自治区常委、自治区原副主席潘逸阳被判刑20年,其被指控收受贿赂8601万余元人民币,并先后多次向令计划行贿达数百万元。潘逸阳被指是江派前常委吴官正的亲信。

当天,天津第一中级法院宣判潘逸阳“受贿、行贿案”,对潘逸阳以“受贿罪”判处15年;以“行贿罪”判处7年,两罪并罚,共执行有期徒刑20年,并处罚金400万元。

潘逸阳被指控在1999年2月至2014年9月,任江西省委常委、赣州市委书记、内蒙古自治区常委、政府副主席等职时,为他人在企业经营、申请采矿权等事项上提供帮助,索取、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8601万余元。2000年至2013年,潘逸阳为谋取不正当利益,先后多次给予时任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的令计划财物,共计761万余元。

2014年9月17日,潘逸阳被调查。

据大陆《北京日报》去年报导,潘逸阳28岁当副处长,6年后担任广东团省委书记,晋升为正局级,年仅34岁。潘逸阳40岁就当上副部级官员,成为江西省委常委,“十八大”还当选中央候补委员。

在潘逸阳落马后,中纪委点出他的问题时,其中就有一条“为谋求个人职务调整,送给他人财物”。

此次潘逸阳的判决书中提到,潘逸阳先后多次送财物贿赂令计划。

2016年7月4日,前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中办主任令计划被判处无期徒刑。其被指控为李春城、白恩培、潘逸阳等人谋利,滥用职权帮人晋升。

令计划的判决书中提到,通过潘逸阳等人的作证录像,令为潘逸阳谋取利益,单独收受、明知并认可谷丽萍收受潘逸阳给予的财物共计价值人民币761万余元。

潘逸阳是广东人,仕途起步于广东。1998年,中共江派大员李长春出任广东省委书记,潘逸阳被其提拔,曾任中共广州市委常委、从化市委书记;2001年转入曾庆红的老家江西任职,曾任江西新余市委书记、江西省委常委、农工部部长、赣州市委书记等职。

2007年,曾庆红的心腹苏荣转任江西省委书记,潘逸阳与苏荣共事3年;2010年,转任至江派现常委刘云山的发迹地内蒙古,任中共内蒙古常委、政府副主席。

此前海外自由亚洲电台报导称,潘逸阳是中共前常委吴官正在江西的“头号马仔”。潘逸阳一被“双规”,就彻底交代了他所掌握的吴官正以及前中共江西省委书记苏荣种种不法行径的材料。

报导说,离开江西之际,吴官正为了继续控制江西省的利益格局而寻找马仔,有人推荐了时任中共广东省团委书记的潘逸阳,吴官正采纳。从此潘全力投靠吴官正。在吴官正的安排下,潘逸阳于1998年离开广东,调任江西省新余市委书记,自此开始了12年的江西官场生涯。

这期间,为了保持对江西的控制,吴官正调苏荣主政江西,并对苏荣明确叮嘱,把潘逸阳作为未来的接替人选培养。因此苏荣也不遗余力地提携潘逸阳。

另据外媒报导,苏、潘共事的3年,被称为江西官场“苏潘配”。而关于江西官员的任用,苏、潘两人都会对吴官正言听计从。

在“苏潘配”的背景下,吴官正的一个儿子,不仅在山东大搞房地产交易,也插手江西地产,南昌及赣州的地产项目大多被吴官正的儿子和亲属把持。江西赣州素有“稀土王国”之称,而江西的有色金属等矿产资源,也被吴官正家族完全操控。

据潘逸阳交代,其到内蒙古任职后,为吴的儿子及亲属染指内蒙的煤矿及石油资源,大开方便之门,先后将数个煤矿及石油的开采权,输送给吴官正的亲属。经由他自己和苏荣输送给吴官正亲属的利益,不下500亿之巨。

潘逸阳的判决书中还提到,其检举揭发他人重大犯罪线索,具有重大立功表现。

除了令计划,潘逸阳或许还检举了苏荣、吴官正。 
    来源: 古清儿 责编: Kitt

    上一篇: 周晓辉:查上海地产高官 江绵康被盯上

    下一篇: 又被抓做曾庆红“替死鬼”?这名中共“大佬”前景飘摇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