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核危机时刻 肖建华被曝涉三宗军火交易
2017-04-20


被视为中南海大案的金融大鳄肖建华案继续发酵,覆盖面亦从金融领域延伸至军事领域。美国《华尔街日报》19日披露失踪的明天系掌门人肖建华与中共军火龙头保利集团也有关联,保利集团相关公司最近执行的至少有三宗交易与肖建华有关。

保利集团是中共军火外贸的“龙头”,由太子党大佬王军等创办,有浓厚的江派背景,被指曾向朝鲜、伊朗、叙利亚等出售核武,在2013年朝鲜第三次核试之际被美国政府制裁。当前朝鲜半岛战云密布,朝鲜拟再次核试“挑衅”美国。朝鲜核问题被指与中南海搏击密切相关。中共江派“白手套”肖建华与保利集团的关系此时被抛出,引起各界密切聚焦。

与中共高层关系密切的明天系掌门人肖建华,大年三十(1月27日)被从香港四季酒店带返大陆调查至今近3个月,案情仍持续扩大。肖建华被指助中共江泽民集团圈钱、洗钱,是前国家副主席曾庆红之子曾伟的“白手套”,其关系网还涉及戴相龙女婿车峰、周永康马仔李东生、曾庆红弟弟曾庆淮、前常委贾庆林女婿李伯潭,及中国电影大亨董平等人。但其和中共军方的关系还是首次被外媒披露。

《华尔街日报》透过查阅数百份公司文件及对知情人士采访,发现中国保利集团关联公司最近执行至少3宗交易与肖建华有关。

该三宗交易涉及国际顶级学府哈佛大学、加勒比海小国安提瓜及巴布达,以及肖建华故乡山东的一个小村庄。三宗交易都是透过保利集团控制Pohua JT Capital Partners的关联公司进行。这些关联公司有共同董事或注册地址相同,有时候采用与该公司名称类似的名称,包括JT Capital这一名称。

据监管文件显示,1992年由中共领导层与军方创建的保利集团,持有Pohua JT Capital Partners的32%股权。
捐款哈佛大学设中国项目

第一宗交易,涉及肖建华约3年前提出向哈佛大学艾什民主治理与创新中心(Ash Center for Democratic Governance and Innovation)捐献一笔大额款项。从该中心2014年春季通讯可以发现,该中心从嘉泰新兴JT Capital Management收到1,000万美元款项。

嘉泰新兴支持一项肖建华提议的中国治理项目,而嘉泰新兴是Pohua JT Capital Partners旗下企业,该项目提名的研究人员包括大陆官员和一家银行高层主管,该银行由明天集团部分控制。
借港公司投资加勒比小国

第二宗交易,涉及曾公开表彰肖建华的加勒比海国家安提瓜及巴布达(Antigua and Barbuda)。

肖建华引进一家名为Fancy Bridge的香港实体公司资金,投资到该国主要石油企业West Indies Oil Co。该香港公司还向安提瓜提供1,500万美元的贷款,条件是由该国发放120份护照。

根据安提瓜政府的授权投资代理机构名单,Fancy Bridge的办公室位于香港中环交易广场2座。记者到访时,该办公室墙上挂着Pohua JT Capital招牌,但几小时后招牌已被取下。办公室内出现的新面孔宣称他们从来没有听说过Pohua JT Capital这间公司。
关联公司向肖故乡捐款

第三宗交易则涉及肖建华家乡——山东南夏辉村。在这个村子里有一个蓝色指示牌,将去年10月当地安装的20万美元太阳能板归功于肖建华,指示牌还显示制造这些太阳能板的公司是江山控股旗下部门。根据证券交易所的记录,江山控股的控制方为Pohua JT Capital。

村民说,肖建华是80年代以来当地首个考上名校北京大学的南夏辉村人,虽然此后很少返乡,但肖去年曾向当地的肖氏宗祠提供了7.5万美元。

涉保利娱乐大亨传被带走

在《华尔街日报》披露保利和肖建华有关联之前,本报上月曾报导过,和保利关系密切的娱乐大亨、欢喜传媒主席兼执行董事董平,也因为肖建华招供而被北京调查。

据接近中南海的消息披露,肖建华案由中纪委设专案组审查,肖只是江家“白手套”之一,肖已供出密切合作的多名江派金融大鳄。其中董平传出在北京两会期间,于3月10日从戒备森严的京西宾馆被带走。

董平被指有中共军方背景,曾任保利集团下属的保利华亿传媒控股有限公司总裁,同时和肖建华有交集。
保利与明天系千丝万缕

董平与保利集团旗下公司合资成立的保利华亿,其最初是与北大青鸟集团旗下的北大文化合作的,后青鸟集团退出。北大文化被外界视作“明天系”的媒体投资平台,直接或间接入股了多家知名媒体,肖建华的得力下属、原北大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长助理郭庆涛,担任了北大文化的董事长。

2005年,董平把保利华亿部分股权间接注入香港上市公司友利控股,实现借壳上市,并更名为华亿新媒体。两年后,董平套现退出,接盘方是中国网通前CEO田溯甯创立的中国宽频产业基金。2009年,董平再次通过同样的借壳手法,入主另一家香港上市公司上联水泥,更名文化中国。

在董平和文化中国背后,也隐藏了“北大青鸟系”和肖建华“明天系”。“明天系”以2亿元人民币从“青鸟系”手中取得北大文化80%股权之后,这个两系合资的公司,再次在资本市场上亮相,即是2009年董平借壳上联水泥时,注入的最大一笔资产。

此外,去年北京市公安突然展开大规模扫黄行动,三家京城最有名气的高档夜总会被一锅端,当中就包括保利俱乐部。其中涉黄的主犯肖亮与被抓的明天控股集团掌门人肖建华恰好同姓、同年生,引外界关注。
保利集团聚集中共红二代 涉北韩核武 曾被美国制裁

保利集团是中共最大军火公司,主要从事对外军火贸易生意。保利集团聚集了中共红二代的势力,如中共前元老王震之子王军曾任集团董事长、邓小平的女婿贺平曾任副董事长兼总经理、杨尚昆的女婿王小朝曾任集团公司中共党委副书记。王军家族被指和江泽民关系密切。

在保利成立十周年之际,当时的中共总书记江泽民还为保利集团题词。2002年5月9日,江泽民还参观了保利集团参股的上海海洋水族馆,并签名留念。陪同者有时任上海市委书记黄菊、上海市长陈良宇等人。

2012年初,重庆王立军出逃美领馆事件爆发后,江派大员薄熙来被抓。多家媒体曾报导,王军不仅“积极营救”薄熙来,向北京高层施压,而且还串联太子党收集整习近平与温家宝的材料。

另外,有消息称,保利集团还是中共江泽民势力向朝鲜提供各类军事物资的管道。
朝鲜第三次核试前夕 美国制裁保利运武

2013年2月12日,朝鲜在距中国仅137公里的咸镜北道吉州郡丰溪里进行第三次核试,造成4.9级地震。此前一日,美国国务院网站正式公布题为“防止向伊朗、朝鲜和叙利亚扩散法”的声明,对多国企业和个人实施制裁,其中包括保利集团。他们被指控向伊朗、朝鲜和叙利亚输送的设备、服务与技术,可能有助于这些国家制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以及巡航或弹道导弹。

另有消息来源称,朝鲜在掌握中共提供的核技术之后,还向伊朗等国扩散核技术、核材料,公海无法通行,都是通过中国的领空、领土进行。

关于中共支持北韩搞核武之说,有消息称,朝鲜金氏政权一直受中共江派操控,江派要员周永康、曾庆红、张德江与朝鲜的密切关系不断被披露。英国媒体曾报导,落马前的周永康是北京与金氏父子维系关系的桥梁。 
    来源: 李玲浦香港 责编: Kitt

    上一篇: 津冀惊现巨大工业污水渗坑 污染地下水资源

    下一篇: 两次遭算“旧账” 这只“倒霉虎”或是受刘云山牵连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