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方正前CEO李友被处罚 终身禁入市场
2017-05-05


日前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前董事、首席执行官李友因集团旗下4家上市公司涉信息披露违法,被证监会顶格处以30万元罚款及终身市场禁入。

5月5日,中共证监会在例行新闻发布会披露,日前对方正证券(601901.SH)、方正科技(600601.SH)、中国高科(600730.SH)和北大医药(000788.SZ)等4宗信息披露违法案件集中进行了听证、复核。

证监会指,中国高科2012年年报未按规定披露关联交易累计5,343.38万元,而该笔关联交易对公司净利润造成重大影响;方正科技长期未如实披露关联交易,且公司主要销售业务通过该关联交易发生;方正证券自IPO开始并延续多年未如实披露控股股东与其他股东的关联关系,违法情节严重;北大医药未按规定披露北大资源控股有限公司与北京政泉控股有限公司签订《股权代持协议书》。

为此,证监会对涉案的上述4家方正系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及其他信息披露义务人分别给予顶格60万元罚款,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余丽、周伯勤、李友、方中华、李国军等分别给予顶格30万元罚款,对李友、余丽同时涉及多案的情形从重处罚,分别给予二人终身、10年市场禁入。“顶格处罚”即按上限处罚。

广东环宇京茂律师事务所谢良律师向《21世纪经济报》表示,这4家公司涉及信披违规的虚假陈述行为已被证监会确认,投资者可根据证监会的处罚决定进行索赔。目前已有部分股民向法院提交了索赔资料。

方正集团前CEO李友已被追究刑事责任。2016年11月25日,李以涉“内幕交易罪,妨害公务罪和隐匿会计凭证、会计账簿、财务会计报告罪”,被判有期徒刑4年6个月,并处罚金7.502亿元。

此前,2014年底方正集团与政泉控股矛盾持续升级,在互相揭露后,方正集团旗下的上述4家公司接连被证监会调查。

政泉控股老板郭文贵与李友为了争夺方正证券的控制权,展开了一场闹剧般的互相“举报”。随后,方正集团的董事长魏新、CEO李友、总裁余丽、李友的弟弟方正集团副总裁李国军等5名高管被带走调查。

2015年1月16日,当局公布中共国家安全部副部长马建被调查。同时,政泉控股多名高管先后被抓,而躲在海外的郭文贵得以“幸免”。

据媒体报导,李友与郭文贵的共同后台是马建,而马是江派二号人物曾庆红的心腹。

另外,李友还涉入令计划案。李友被指是令计划主掌的“西山会”主要资助者,李与方正集团中某些人长期投资“西山会”。

与李友反目为仇的郭文贵,近期在海外媒体及推特等接连爆出多名中共政商界人物的负面消息。有港媒称,郭的爆料有复杂的政治背景,主要由其境内的保护伞策划。 
    来源: 庄正明 责编: Kitt

    上一篇: 以次充好 消费者批华为“偷工减料”

    下一篇: 一天曝多个重磅消息 习当局金融反腐升级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