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局矛头指向救市者本身 证监会“人人过关”
2015-12-18

自中国大陆证监会副主席姚刚被当局调查后,证监会正受到中纪委的严厉调查。外媒周四(17日)报导称,北京当局现在将矛头指向了救市者本身,试图找出投入2,000亿美元,而救市效果不理想的原因。

美国《华尔街日报》在题为“中国政府调查矛头指向救市者本身”的报导中引述证监会知情官员表示:中纪委正在调查证监会内部官员是否存在利用其所知的救市信息为本人或朋友牟利的情况。

多个官员透露信息:近几周来,中纪委一个一个地将证监会官员带到证监会总部附近的酒店里,要求他们交代或者供出他人。目前证监会所有人员被限制出境。

报导显示,中纪委调查人员在证监会总部22层大楼的顶层设立了办公室,并“开通了热线并在走廊内设立红色信箱”以方便匿名举报者。

了解调查情况的官员称,已经有两名证监会的高层官员被撤职并且接受调查,他们被怀疑向私营部门投资者泄漏政府行动的信息,这些投资者得以借此获利。

知情者透露,“调查的一个重点是证监会官员与被监管者之间是否存在亲密关系。”中纪委“正在试图确定今年夏天的救市行动哪里出了问题,是否有人从这次行动中不当获利。”

不过,证监会发言人并未就此回应华日的置评要求。但证监会内部和外部人士均表示,该机构从未面临过如今这样的严格审视。

这场调查是在中纪委10月底进驻证监会以后开始的。11月13日,姚刚被中纪委宣布“接受调查”,但并未给出原因,外界分析认为,“姚刚或涉与境外合谋做空大陆股市”。

知情官员还表示:调查人员正在查证姚刚是否向中信证券和国泰君安证券等券商的高管泄露了有关政府救市计划的机密信息,使得他们可以在政府资金入市前买进股票。

另外,在姚刚案中被协助调查的其中一位券商高管是国泰君安香港上市子公司的董事会主席阎峰。这家子公司于11月23日公布,近日阎峰已处于失联状态。

据官方简历显示,姚刚和阎峰两人相识于上世纪90年代末,当时都供职于国泰君安。一位官员称,两人自那时起便是好友。阎峰目前并未被指控存在违法行为。

另据香港苹果日报的一篇署名博文称:“姚刚涉嫌的本次A股股灾与证券界内鬼事件,也已被高层定性为针对习近平当局的〝经济政变〞”。

文章还说,出生于山西文水的姚刚及其家属,牵涉北大方正高管李友等腐败案以及令计划案,二者同属山西籍庞大的神秘权力组织〝西山会〞成员。
    来源: 冷杰夫 责编: Kitt

    上一篇: 苹果公司宣布任命Jeff Williams为首席运营官

    下一篇: 外企花钜资中国打假9年后发现:调查员也假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