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核危机中朝贸易画风诡异 柴油大减铁矿石大增
2017-05-24


4月以来,北京加大了对朝鲜核试验制裁的力度。外媒数据显示,中方已经停止进口朝鲜煤炭,进口柴油量大减,而进口朝鲜铁矿石则有所增加。作为朝鲜主要的经济支柱,中方是否会采取严厉手段逼朝鲜就范,目前仍是未知数。

路透社报导,中方已经从今年3月开始全面停止从朝鲜进口煤炭。报导引述数据称,今年4月朝鲜出口到中国的煤炭依然为零,而去年3月这一数字还曾经高达153万吨。

但是,朝鲜另一项〝出口拳头产品〞铁矿石出口中国的销量却有所增加。今年4月,中方进口朝鲜铁矿石28万5490吨,比3月增加10%,比去年同期相比的增幅更是高达158.4%。

而朝鲜出口最为重要的几项能源产品中,汽油、喷气机燃油基本与去年水平持平。乙醇出口比去年同期增长163%,达到2109立方。

而柴油出口则仅有2606吨,比去年同期减少78.5%。

中朝贸易占朝鲜对外贸易80%以上。作为朝鲜的经济支柱,中方对朝鲜的态度非常关键。外界认为,北京近来不断收紧中朝贸易,但显然仍未将朝鲜逼到绝境。

日媒消息称,今年4月的川习会上,川普警告要制裁和朝鲜有关联的中国企业,习近平则要求美方给中方100天的缓冲期。报导分析,中方在这百日内会有所所为,可能采取超强的制裁手段,比如中断朝鲜的石油供应。

还有分析称,如果北京不能成功逼迫朝鲜就范,百日后中美贸易仍有可能再次陷入僵局。

当前,中美虽然互相配合制裁朝鲜,但是在朝鲜半岛问题上,中美韩之间还有〝一根刺〞。中共外长王毅日前在警告朝鲜的同时,也呼吁韩国总统文在寅〝妥善处理〞萨德反导系统,〝尽快拔掉卡在两国关系咽喉中的这根刺〞。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北京已经在考虑关闭承载过半中朝贸易的鸭绿江大桥。

不过,目前中方除了暂停煤炭进口、加强检查边境外,并未启动其它的严厉措施。有关切断石油管道的警告,只为了防止朝鲜再进行核试验。

有关北京当局对朝鲜的态度,有观点认为,中方不愿见到金家政权倒台。也有分析指,北京已决心抛弃朝鲜,但不想逼金正恩太甚,以防遭其反咬一口。

中共近十年来一直无偿供应朝鲜大量石油,并提供巨额的经济援助。在江泽民时期双方关系更为密切,据称朝鲜核武开发和黑客部队均得益于江泽民的秘密支持。

港媒消息,此前中共每年无偿资助朝鲜100亿人民币的货物,但近年来逐渐减少。

习近平上台后,中朝关系迅速降温。4月川习会后,北京开始对平壤施压,但官方一再呼吁〝各方克制〞与〝和平对话〞。

本月14日和21日,朝鲜无视北京警告和美方〝和平对话诚意〞,又连射两枚中程导弹,态度依然强硬。

北京能否施展严厉手段,逼迫朝鲜放弃核武,美国和日本政府一直在期待,外界也在观察当中。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大陆金融界再地震 银监会高官杨家才全家被查

    下一篇: 〝怪虫〞入侵云南路旁爬满   火烧、洒农药越杀越多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