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控19大〝选举〞 钦差各地坐镇防〝事故〞
2017-05-26


十九大临近,中共党代表〝选举〞已经启动。此次〝选举〞,多地打破惯例单独召开党代会,已凸显高层重视。港媒评论称,中纪委、中组部派员赴各地督查,防止出现选举〝事故〞,更增加了这次〝走过场〞的看点。

进入4月以来,中共十九大代表〝选举〞全面铺开。

其中,从今年4月至6月陆续召开中共党代表大会的十七个省区市,包括北京、上海、广东,进行省委换届的同时,〝选出〞该省的十九大代表;而去年11月至12月已经举行过中共党代表大会完成换届的十四个省份,则将专门另外召开一次代表会议,〝选举〞十九大代表。

中共各省区市党代表依惯例都是在省委换届时一并产生。此次习近平当局打破旧例,有分析指是因为换届前曝出的辽宁贿选案,也有评论认为与十九大前的习江阵营博弈有关。

5月26日,香港东网发表署名白非的评论文章称,虽然中共的所谓〝选举〞仅仅是走过场,但十九大代表的产生仍具有不少看点。

文章表示,今次十九大代表〝选举〞加强了对过程的管控,中纪委、中组部派员赴各地督查,确保〝贯彻组织意图〞,避免出现选举〝事故〞。各地〝选举〞之前都要组织全体人员观看中组部根据四川南充、湖南衡阳、辽宁等地贿选案拍摄的专题电视片,以儆效尤。

文章称,既有的前车之鉴,又有〝钦差大臣〞坐镇监督,各地的〝选举〞自然都是〝四平八稳〞。

文章分析,中共的领导人将按照〝中央提名〞方式,分散在不同省份〝当选〞十九大代表。领导人与所安排的省份不一定有特别渊源,但如何安排则内有乾坤。如果实权强势的领导人能安排到某省,一定程度上突显对该省的重视。

文章举例说,习近平今次在其旧部陈敏尔主政的贵州〝当选〞,而外界普遍预计陈将在十九大进入政治局。并且,贵州是第一个产生十九大代表的省份,习也就成为第一个〝全票当选〞的中央领导。这些安排显然并非巧合。

目前,除了习近平外,七常委中还有两人〝当选〞十九大代表,王岐山在湖南,张高丽则在陕西。政治局委员中,中共中央组织部部长赵乐际在黑龙江〝当选〞,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在海南〝当选〞,上海韩正、广东胡春华则分别在本地〝当选〞。

中共的党代会共分40个代表团,包括大陆三十一个省区市、港、澳、台、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中共中央国家机关、中共中央企业系统、中共中央金融系统、军队、武警部队。其中,港、澳、台三个代表团,分别由香港工委、澳门工委、全国台联承担。各代表团人数基本按照各地、各部门中共党员的数量分配。

中共最高权力层——中央委员会,由中共全国代表〝选举〞产生。因此,虽然中共人事安排多为暗箱操作,但是中共党代表的人员组成也很重要。

中共党媒报导,中组部在十九大代表〝选举〞启动时表示,党代表人选必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树立〝四个意识〞,同习近平〝核心〞保持一致,防止〝带病提名〞等。

5月25日,《美国之音》引述波士顿大学政治学教授傅士卓表示,〝中共的权力交替从来都没有表面上显现出来的那么风平浪静,今年的十九大也不例外。〞

傅士卓分析,〝习核心〞的树立,意味胡锦涛时代的所谓〝集体领导〞模式已被彻底打破,江泽民作为一股政治力量也将全面退场。

《金融时报》5月21日评论文章表示,十九大前夕中共的派系之间的斗争正日趋公开化,表现在习近平及其政治对手藉助媒体和代言人的争斗从暗中走向明面。当习近平努力把自己的人安插在中央政治局常委的各个岗位上的时候,他的对手也在这么做。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禁闻】朝鲜高官:中国被纳入朝鲜导弹网

    下一篇: 提醒朝核〝百日限期〞? 美方称北京知道时间紧迫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