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明年“十九大”有颠覆性变动
2016-05-17
5月5日,最新一期《亚洲周刊》报导,北京高层正研议中共体制变革:有没有必要继续设中央政治局常委制,有没有必要打破政治局规范的“七上八下”(六十七岁可留任,六十八岁须退休)的不成文规则;有没有必要还需在党内隔代指定下一届接班人?

报导称,以政治局常委这一架构为例,它的存在现在看来是多余的,负面作用大于正面作用。报导说,中共中央党校、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的一些专家学者,已就此开展探讨。

消息人士透露,只要在两个多月后的北戴河会议上,习近平如果能顶住来自各方的角力干扰,强势主导人事布局,那今秋的六中全会,乃至一年后的“十九大”,中共体制会有外人难以想像的变革,取消政治局常委制,破除“七上八下”年龄划线规则,废除隔代指定接班人的作法,都会循序推进。

专栏作家、政治分析人士陈破空4月15日在美国之音节目中认为,中共现行制度无法解决最高权力交接问题,故而总是伴随血雨腥风。偶然因素和突发事件随时可能出现,打乱既定的接班格局。陈破空认为,习近平要想留任,只有一种选择,就是开放民主选举,成为首任民选总统。

也有政治学者4月10日在海外媒体撰文指出,早已摇摇欲坠的中共是否能维持到明年的十九大召开,尚是个未知数,也许到时中国早已发生了惊人的变化。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莆田系老家 超大豪宅曝光

    下一篇: 中国最复杂的财税改革开始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