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高考疯狂〞白热化 安徽万人上街〝送考〞
2017-06-06


中国大陆一年一度的高考已经开始,被誉为〝亚洲最大的高考工厂〞的安徽毛坦厂中学,日前更有万人上街为考生送行,场面夸张。

根据大陆官方统计,今年报名参加高考的学生,超过923万人。一直以来,高考决定大陆学子能否上大学、以至未来的事业发展,因此备受社会、特别是学生家长关注。

安徽六安市的毛坦厂中学,是一所重点中学,由于此校学生高考入读本科的比率高,有〝亚洲最大的高考工厂〞的称号,外界称其是反映社会对高校〝疯狂程度〞的风向标。

因毛坦厂中学距离六安市区70多公里,有近2小时车程,因此每年学校都安排考生统一乘坐大巴,提前前往市区。今年,毛坦厂中学共有55个高三班级,每班人数均在100人以上,另外还有一批复读班。

据陆媒报导,6月5日早上,毛坦厂中学按传统举行仪式,欢送该校学生前往城区,准备参加7日周三举行的高考。

从现场短片可看到,参与送行的家长、师生及民众人数超过1万人,把学校周边的街道挤得水洩不通,可谓万人空巷,家长们还向车上的子女,挥手呐喊〝壮行〞。

因为高考,这座山区小镇的租房、餐饮、商场超市,都生意兴隆。据当地一租房中介说,数万名学生加上陪读家长人数,差不多是当地人口的5倍,〝陪读经济〞蓬勃发展。

据了解,疯狂的不只是毛坦厂。每当高考进入倒数阶段,各地酒店、宾馆都会推出〝高考房〞给考生备战,不少家长在公布考场前,早以〝渔翁撒网〞方式为子女预订备战房间。

据湖北武汉多家宾馆的工作人员介绍,由于需求旺盛,空房早在一个月前就全部订完;而高考期间的房价也早已上调,平均价格在400至600元人民币,比平时高出近一倍。

有网路作家曾在博客中评价中国大陆高考道:每年一度的高考,早已经不是学生本人的事件,而是寄托着社会、家长、学校与学生的期望值和价值感,全社会过度关注使整个社会氛围格外紧张;高考,已经排在了压力事件的前列,成为引起心理与精神障碍的重要社会因素之一。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日媒:北京筹建金正恩后继政权 或先于美国动手

    下一篇: 郭徐联署请胡锦涛留任另有居心 推军人入常架空习近平计划曝光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