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政府卖护照赚钱 成国际安全大漏洞
2017-06-20


在这个全球化的时代,国籍和护照已经变成一种商品,可以在国际市场上买卖;所需要的只是钱,向申请国贡献数十万美元或在那里买几栋房屋。

CBS报导说,这种做法被称为投资入籍。它已经成为一个价值20亿美元的产业。热衷于此的是那些寻求改变生活环境、改变身份、逃离怨偶或逃避国际刑警追捕的人。该行业给出售者带来巨额收入,吸引著歹徒、逃犯、逃税者,也许还有更糟糕的人。

现在市场上最抢手的护照之一是马耳他护照。通过向这个地中海岛屿投资一百万美元,一名俄罗斯人、中国人或沙特阿拉伯人可以成为欧洲公民,拥有一本崭新的欧盟护照,它将允许他们免签证到任何地方旅行。

在加勒比海,特别是多米尼加小岛,有更便宜的护照出售。多米尼加国会议员Lennox Linton告诉CBS,该国护照售价仅10万美元。申请者无需到多米尼加居住,甚至不需要登陆,只要在所在国交钱就行。

迪拜举行了第九届全球公民大会,让人一窥投资入籍的行当。聚集在此的有政府官员、律师、银行家和房地产开发商,他们从卖护照的生意中获利颇丰。

卡林(Chris Kalin)是Henley and Partners咨询公司的主席。该公司帮助许多国家设立他们的投资移民计划,重写他们的入籍法律。

卡林承认,这个行业完全是为富人而存在。一些富豪来自于政治上有问题的国家,他们的护照不好用,难以让他们去到他们想去的地方。

圣基茨和尼维斯是加勒比海的一个岛国,它的护照价码是25万美元现金或40万美元的房地产投资。该护照可以允许持有人免签进入100多个国家。它让坏人有机可乘,帮助他们掩盖真实身份,在全世界旅行的时候逃避怀疑。

三年前,圣基茨和尼维斯激起美国财政部的愤怒。三名伊朗人使用圣基茨护照,为德黑兰银行洗钱,违反美国制裁令被抓。圣基茨不得不召回5000本护照,因为它们要么没有持有人的出生地,要么护照被发给那些更改名字的人。自从那之后,圣基茨进行了一些改革,但是问题仍然存在。

文森特(Peter Vincent)在2014年之前担任美国移民海关执法局高级法律顾问。该机构隶属于国土安全部。文森特说,美国国土安全部充分意识到卖护照带来的漏洞。国土安全部长凯利在未担任部长之前曾表示担忧:“现金换护照计划可能被犯罪分子、恐怖分子或其他坏人利用。”

文森特说,卖护照构成一个安全威胁。此前,国际社会已经建立起一个非常有效的全球安全架构,以防止恐怖袭击。而现金换护照计划成为这种安全架构的巨大漏洞。

但是加勒比海各岛国并没有停下脚步。多米尼加、格林纳达、圣卢西亚和安提瓜现在都在跟圣基茨竞争客户,它们都急需现金。

安提瓜出售护照的对象包括叙利亚人、伊朗人、利比亚人、巴基斯坦人。

CBS在一月份对加勒比海各国卖护照的报导在当地引发反应。在多米尼加,民众爆发抗议,要求总理Roosevelt Skerrit辞职,因为他出售外交护照。圣基茨政府作废了逾1万5000本护照,包括91本外交护照。安提瓜的移民计划被美国国务院称为“世界上最松懈的一个”,该政府也召回许多外交护照。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金正恩学本拉登?深居简出疑怕斩首

    下一篇: 传习近平7月访俄遇难题 双方只为争口〝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