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大选保守党失算  未过半
2017-06-18

2017年英国大选结果出炉,现任首相特丽莎‧梅领导的保守党在大选中获得318议席,尽管仍是国会第一大政党,但没能获得多数议席。有媒体评论称,保守党为退欧而提前进行大选,结果换来“一场失算的豪赌”,特丽莎‧梅面临著辞职的压力。尽管如此,特丽莎‧梅仍将争取组建新内阁。

保守党失算  特丽莎·梅寻求组建新阁
英国BBC新闻6月9日报导,2017年英国大选统计结果基本出炉,保守党赢得约42%的选票,获得318议席,比上届减少了12议席,虽仍是英国国会第一大政党,但却未能超过过半的326议席。报导称,为获得在退欧谈判中更多的民意支持,特丽莎   ‧  梅做出提前举行全国大选的决定。如今,却事与愿违的落入“僵尸国会的局面”。

工党则是意外获得了约40%的选票,其议席比上届大选增加了29议席,为261议席。工党党魁科尔宾呼吁特丽莎 ‧ 梅辞职,他对大选结果感到骄傲。

致力于苏独的苏格兰民族党(SNP)仅获得35议席,该党曾在2015年英国大选中赢得了苏格兰选区59议席中的56议席,这个结果也让其所鼓吹的第二次苏独公投化为泡影。苏格兰民族党所失去的21议席使保守党成为最大的受益者,也让苏格兰的保守党领袖戴维森在党内声势看涨。

自由民主党(Liberal Dem-ocrats)获得13议席,比上届大选增加4议席,成为国会第四大政党。始终寻求北爱与英国统一的北爱尔兰的民主统一党(DUP)获得10议席,比上届增加2议席,并因此成为特丽莎 ‧ 梅政治结盟的首选对象。

这次大选投票率为68.7%,相比2015年的英国大选投票率增加2%。

特丽莎 ‧ 梅在当天的英国时间中午12时30分访问白金汉宫,以获得英国女王许可组建内阁,但由于未能过半,女王当下未将许可送出。特丽莎 ‧ 梅目前正寻求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的支持,以达到国会多数席次,特丽莎 ‧ 梅的幕僚已表示,DUP不会入阁,双方仅会在政策上进行让步协商,借以寻求国会多数的稳定操作。DUP目前已提出扩大对北爱投资、保证支持年金计划与对老人的冬季燃料补贴计划等三项同意支持保守党的条件。

特丽莎·梅独钟北爱DUP 大老反对
不过保守党内部对于寻求DUP的协助出现反弹声浪,原因是DUP与北爱新芬党为死对头,当初让北爱尔兰共和军止战获致和平并得以维持的重要原因之一,就在于新芬党所提出的:英国政府需在北爱政治中扮演中立角色,并将权力下放。保守党大老对于特丽莎 ‧ 梅寻求新芬党敌对势力DUP的支持提出警告,认为此举无疑是打破了这项默契,或将破坏该区的和平稳定;新芬党党魁日前也提出警告称,DUP与保守党的任何伙伴关系都是混乱的联盟,都将破坏北爱和平进程,新芬党将反对到底。不过心急的特丽莎 ‧ 梅已顾不了这些,预计本周将会与DUP达成协议。不过受到14日伦敦一栋24层高楼公寓大火的影响,可能将延到下周公布。

英国BBC新闻评论称,通常获得最多国会议席的政党领袖往往会成为下届首相。但在没有任何一政党获得超过半数议席的情况下,如果排名第二的工党得到其他政党的支持,也有可能组阁。不过观察家认为,以工党的席次要获得其他政党首肯合组联合内阁的可能性太低。

硬脱欧失民心  特丽莎·梅或妥协
此次选举的失利,经党内检讨认为,除了特丽莎  ‧  梅荒腔走板的选举手法外,误判选民对于“硬脱欧”的反抗心态,是主要原因。保守党失利的选区多数为当初公投的留欧票仓,“留欧派”选民再次扬弃了主张硬脱欧的特丽莎  ‧  梅,形同对脱欧与否的二次公投。

特丽莎 ‧ 梅基于英国人民对边境开放政策的不满所设定的脱欧政策,导致英国必须退出欧洲单一市场,甚至退出关税同盟,所造成的庞大经济冲击,成为英国人民惶惶不可终日的梦魇。

在12日与愤怒的保守党同僚会面时,特丽莎 ‧ 梅除了对同僚致歉,也承诺将倾听党内关于脱欧的“所有声音”,同时还告诉他们:“我带大家进入泥淖,会带大家走出去”。并表示,会继续领导保守党——“直到你们叫我走人为止。”言谈间颇有放软姿态之意。根据路透社对49位经济学家的访谈结果,有33位表示硬脱欧的可能性已降低。不过顺了姑意违了嫂意,疑欧派对于软脱欧所必须承诺的边境与移民开放,以及支付欧盟大笔经费预算,同样是难以接受。

至于压跨特丽莎 ‧ 梅选情的最后一根稻草,应是历经一连串恐袭后,特丽莎 ‧ 梅在内政大臣任内对警力削减的作为,成为工党猛攻的罩门,激起悲愤选民的转移作用,让形式无法逆转。英国媒体评论称,在2周连续遭遇2次恐怖袭击之后,2017年英国大选最后阶段的背景已从退欧变为反恐。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寰宇新闻

    下一篇: 葡萄牙发生严重森林大火 已知43人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