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朝鲜旅游 美大学生失去生命
2017-06-26


美国各地民众为瓦姆比尔去世感到哀伤,并为其家人祈祷。(Photo by Bill Pugliano/Getty Images)


美国大学生奥托·瓦姆比尔(Otto Warmbier)去年一月去朝鲜旅游,被金正恩当局逮捕,判刑15年。6月13日他被释放返美。6月19日,处于昏迷状态已有一年时间的奥托去世。

奥托返美后被送到辛辛那提医学中心。医生说,奥托脑部严重受伤,不能理解语言,成了植物人。朝鲜当局说,奥托传染上了肉毒杆菌病,并且在服用安眠药后昏迷。美国医生表示,没有看到奥托身体受到过虐待的迹象,但他们和奥托的家人并不认同朝鲜的说法。奥托于19日离世。

美国之音报导,美国总统川普19日向奥托的家人表示哀悼。他发表书面声明说,“对作为父母的人来说,最悲痛的事情莫过于失去一位正当好年华的孩子。”他称朝鲜当局是一个“野蛮的政权”,川普总统并表示,瓦姆比尔的死亡更加坚定了他的信念,要防止“不尊重法治或人类基本尊严的政权”制造更多的悲剧。

奥托是一名优等生,原本有希望成为一名投资银行家,为什么最终却被羁押在一个独裁国家?而且为什么他会昏迷超过1年呢?

奥托来自俄亥俄州辛辛那提郊区。他的父亲弗雷德拥有一家小公司。奥托上了该州最好的高中。他不仅广受欢迎,而且还很好学。他以年级排名第二高中毕业。
根据《华盛顿邮报》的报道,奥托在维吉尼亚大学学习经济与商业。2015年末他在中国西安旅游时,接触了一家名为“年轻先驱者”(Young Pioneers)的中国旅游机构,决定前往朝鲜进行为期五天的新年旅游。

拿下美国人
BBC报导,来自英国斯塔福德郡的丹尼·格拉顿(Danny Gratton)在朝鲜旅行期间与奥托.瓦姆比尔分享一个房间,他们是旅行团中唯一的两个单独成员。
格拉顿告诉英国广播公司说:“从第二次见到他,我们就相处得很好。他非常聪明、智慧、讨人喜欢。”

那次旅行的第二个晚上是2015年除夕。该旅行团前往韩朝边界,然后返回用餐,并乘坐一辆大客车前往平壤的主要广场,那里有一个大烟花汇演。格拉顿说,他们吃了一些食物,以及喝啤酒。

朝鲜当局说,那天晚上,奥托尝试从有1000个房间的羊角岛国际饭店(Yanggakdo International Hotel)的工作人员专区内取下一个标志。

格拉顿表示,没有发现奥托拿著该酒店的宣传标志,“根本就没有任何迹象”,他也没有提到。朝鲜当局则发布了一个模糊的影片,显示一个黑黑的人物(看不到人脸)移除走廊上的一个标志。

2016年1月2日,朝鲜当局在平壤国际机场把奥托带走了。格拉顿说:“我们是通过朝鲜护照管理部门的最后两个人。我们交出了护照,那个指著奥托的人指著门,两名保安人员过来,把他领了出去。”

“他们决定拿下一个美国人,他(奥托)在错误的时间来到错误的地方。”

危险的国家
1月22日,朝鲜才证实奥托已经被逮捕。奥托被判定犯有对朝鲜政权敌对行为,并于2016年3月被判处15年苦役。朝鲜当局声称他们获得他从酒店窃取政治旗帜的镜头,据报道那被用作审判的证据。

英国《观察家》说,这个审判对外国人来说似乎异常的重,可能与朝鲜和美国之间,因朝鲜核计划紧张加剧有关。

奥托的父亲弗雷德说,他在一年多以前就陷入昏迷状态,是在“他被判刑后的第二天”。

在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这名父亲身穿儿子在平壤“认罪”那天穿著同样的夹克,父亲说,朝鲜政府“凶残地恐吓”了奥托。

“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San Diego)韩国-太平洋计划主任斯蒂芬·哈加德(Stephan Haggard)说,朝鲜的情报机构可能会对奥托的健康状况保密。

在辛辛那提照顾奥托的医生丹尼尔·坎特博士(Dr Daniel Kanter)说,奥托处于“没有响应的清醒状态”。他说,他不会说话,但是可“自发地睁开眼睛”。

呼吸停止被认为是造成脑损伤的原因,但仍然不清楚是什么引起的。没有迹象表明奥托被殴打。他自己呼吸,但没有说话,应家属的要求,医生不会公开预测结果。

弗雷德说。奥托回到美国后,他的家人感到欣慰。不幸的是,奥托还是去世了。

诱惑美国人去朝鲜?

奥托在朝鲜经历了什么事情?人们可能永远也不会知道。但他的父亲认为,旅行社出于邪恶目的,骗他的儿子去访问朝鲜。

奥托的父亲弗雷德说:“朝鲜人引诱美国人通过中国旅游团去朝鲜,他们在互联网上宣传,宣布没有美国人在朝鲜旅行会被扣留。”

奥托的悲惨遭遇对朝鲜新兴旅游市场的影响目前还不清楚。

朝鲜旅游业消息人士告诉CNN说,自从瓦姆比尔被拘留以来,尽管他注意到美国人的查询略有下降,并没有看到游客数量下滑。但情况可能会随著奥托的案件得到更多宣传而改变。消息人士要求匿名,以保护他所从事的业务。

该消息人士说,去年有四千多名非中国游客来到朝鲜。约有二十到三十个国际旅行社(许多在中国的旅行社)目前正在经营到朝鲜的旅游。

“年轻先驱者”(Young Pioneers)旅行社在其网站的口号是“去你妈妈让你远离地方的廉价旅游”,这是最受年轻西方人欢迎的旅游运营商之一。

近年来,尽管朝鲜核计划导致紧张局势,朝鲜旅游业尤其是西方人赴朝旅游仍呈现大幅增长。有些人去见证朝鲜特定的国家假期,其他人则参加平壤马拉松比赛。

所有旅行都被精心组织。游客在离开酒店时,都会由朝鲜导游陪同。七家朝鲜公司获得许可与外部机构(如“年轻先驱者”(Young Pioneers)合作经营旅游。

一个与CNN谈话的女士把这座城市比作一个“电影集”。访问者可以看的和做的是非常有限的。朝鲜的首都平壤是一个经常被用作宣传展示的城市。

奥托在朝鲜的不幸经历已经被不少媒体报导。为保护美国公民,美国国务院在2017年5月9日对公民发出强烈警告,勿前往朝鲜,警告有遭长期拘留及“遭过苛判决”的“严重风险”。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可萨拉(Kesala)VPN 让你安全翻墙

    下一篇: 通俄门报导查证不完善 CNN撤稿3编辑记者辞职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