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加小考 美大学生成绩明显提高

增加小考 美大学生成绩明显提高

2016-07-04

美国一项最新研究表明,为大学生增加平时的小测验,并将成绩与期中和期末考试成绩汇总,能明显提高学生的出勤率、课业成绩,甚至学习兴致。这似乎再次验证了中国古训“学而时习之,不亦乐乎”。

这项研究是在美国德州大学的一个心理学课上,针对901名学生展开的。学生们在课上几乎人手一台笔记本电脑,借此来完成经常性的小测验。研究发现,如做适当引导,电脑能帮助学生增强课堂注意力,而不是分散。

参加这项研究的心理学家说,几十年来,大学考试基本以期中和期末的两次大考为主,平时的测验则很少。这项研究证实,增加小考次数,能帮助学生温故知新,更牢地记住刚刚学过的知识,减少带着问题继续学习的不良后果,从而提高成绩,特别对低收入家庭的学生,这点尤为突出。

普度大学心理学教授杰弗里•卡皮克(Jeffrey D. Karpicke)说:“这项研究意义很重要,它为我们介绍了一种在何时安排考试,更有助于学生获得好成绩的方法。特别是这项研究是针对有这么多学生参加的大课堂教学而展开,收到的反馈是非常难得的。”

卡皮克说:“这是我们第一次研究并发现,课堂小测验能帮助缩小学生间的学业差距。”

研究者说,所有参加这项研究的901名学生都被告知,如果他们有电脑,就请带到“心理学”课堂来,因为经常举行的课堂小测验会用到。

通常小测验的题目不多,其中7道问题是针对全体学生,还有一道问题是专门为每个学生提出的,这个问题通常是该生上一次小测试时出错的那道题。

在期末考试后,学生们平时的小测验成绩会作为综合评定的一部分,同样具有权重。

研究者说,只要学生课上专心听讲,课后及时复习,完成小测试的问题并不困难。对于没有复习习惯的学生,他们可能会有些麻烦。

尼贝克博士(Dr. Pennebaker)说,最初几周,学生们讨厌这个小测验。一些学生原本打算晚上要去酒吧,但一想到第二天有小测验,就留在宿舍里了。

在这门课结束时,这些接受平日测验的学生成绩明显高于只参加期中考试的学生成绩。对于一些选答题,前者比后者的成绩高出10%。

格斯林(Dr. Gosling)教授说,对来自低收入家庭、同时在教学质量不高的学院就读的学生,这种方式对他们成绩的提高最大、最明显。

格斯林说,之前如果他们的期中或期末考试一旦失败,他们就像被打入地下,很难翻身。而采用平日小测验的做法,他们有更多补救的机会,不仅提高了成绩,还增强了学习兴致。

平日小考对于提高出勤率也大有帮助。研究发现,在没有平日测验的班级,到了学期中,学生的出勤率为60%。在有小测验的班级,中期出勤率是90%。
    来源: 柳芳 责编: Sarah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