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经济政变 英媒:习近平清剿金融大鳄之战刚刚打响
2017-06-27


2015年中国股灾背后传闻的“经济政变”硝烟迷雾未散。中共十九大前,中国一轮看似将更猛烈的金融整肃正拉开大幕。英国媒体日前刊发美国的中国问题资深评论人士裴敏欣的分析文章,称习近平“清剿”中国的金融大鳄之战才刚刚开始,现在是杀鸡给猴看。


《金融时报》26日发表的这篇文章认为,习近平在今年4月底召开政治局特别会议时曾表示,那些导致中国金融市场动荡的”金融大鳄”必须受到惩罚。但他没有点名这些人是谁。

据中共官媒报导,4月25日下午,中共政治局当次会议首次就“维护国家金融安全”专题“学习”。

裴敏欣文章认为,习近平对这些金融大鳄的打击不但早就应该开始,同时还可以起到杀鸡给猴看的多重震慑作用。

文章说,像大连万达、安邦、复兴以及海航集团等是此次攻势的主要打击目标。此前,明天系和安邦的掌门人已分别坐实“出事”。

裴敏欣还强调说,习近平对这些金融大鳄的打击还有其政治利益在里面,这一点更为重要。

文章认为,这些金融大鳄大多数是在习上台前就已经依赖官商勾结囤积了巨额财富。拿他们开刀不但可以恢复金融体系的表面秩序,还可以彻底清除政治隐患以及铲除他们对中共构成的长期威胁,特别是以习为核心的中共政权。那些曾经帮助这些大鳄发迹的中国高层官员或者已经退居二线、或是已经成为习近平反腐运动的打击对象。

裴敏欣说,对这些金融大鳄的打击才刚刚开始。
防二次“经济政变”  习释打击信号

中国金融界多年来官商勾结积病深重,至近年习近平反腐和着手改革时触发强烈反弹。2015年夏季的中国股灾,一直传为江派权贵家族与金融大鳄联手恶意做空中国,“逼宫”习近平当局的一场“经济政变”。


今年1月27日,“明天系”掌门人肖建华被从香港带走,拉开了这轮整肃的大幕。肖因与一众中共太子党密切,特别是被指背靠江派二号人物曾庆红。

香港《南华早报》今年2月初披露,肖建华事件涉及2015年有人操控中国股市。肖建华又被指曾庆红等权贵家族的“白手套”。

传卷入股灾案的还有被股民称为“私募一哥”的徐翔。今年1月23日,徐翔被判处5年半徒刑。尚未落马的江派常委刘云山之子、原中信证券副董事长刘乐飞也被指是操盘手之一。

今年6月13日,陆媒曝出安邦董事长吴小晖6月9日被带走。因吴小晖有邓小平外孙女婿的身份,其受查引发轰动。

据《大纪元》援引接近中南海人士消息称,吴小晖和年初被带回大陆的“明天系”金融大鳄肖建华一样,都是曾庆红家族的“白手套”。

身兼中纪委副书记的监察部部长杨晓渡,今年3月18日曾在一个官方论坛警告:“希望掌握经济权力之后谋取政治权力,这是十分危险的。”他称当局将严厉防范权力与金钱勾结,斩断官商勾结的利益链条。

6月20日,官方背景的微信公号“学习小组”发文披露习近平有关要打击金融大鳄、权贵“白手套”的论述。

习近平说:“每一个权力中心的周边,都聚集了一批仰其鼻息的既得利益集团。这些人因为接近权力中心,得以垄断资源,获得巨大的利益。他们可能是权贵阶层,也可能是‘白手套’,他们游走在边缘,与权力完成合谋”。

外界不少观点认为,联系大陆近期对金融领域的整顿,在中共十九大召开之前,习近平的上述言论曝光,显然在释放欲整肃政商关系和围猎金融大鳄的信号,其中也不乏敲山震虎的味道。
    来源: 希望之声 责编: Kitt

    上一篇: 吴小晖在美另有任务?传习近平深入调查安邦

    下一篇: 高官吴立胜即将在美受审 传曾受命中共最高领导人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