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安邦新产品如海洛因 4大关键问题待解决
2017-06-27


近日,大陆安邦保险集团董事长吴小晖被传带走,安邦又陷入银监会〝风险排查〞。此事背景据悉是北京整顿金融,确保〝金融安全〞所为。日前,英媒刊文分析了安邦运作模式带来的风险,称其万能险产品〝就像海洛因〞。

6月26日,英国《金融时报》报导,银监会上周命令各银行汇报其对安邦保险集团和其他三家综合性企业的信贷敞口情况。银监会表示,〝对部分大企业〞的〝系统性风险〞感到担心。

报导称,在吴小晖被佐证带走之后,银监会此举将加剧安邦面临的问题。此前,保监会已禁止安邦在3个月内申报新产品。

对安邦面临的压力及其对中国金融体系的潜在影响,《金融时报》从四个方面进行了考察。

第一,安邦为何陷入一场针对系统性风险的〝事实调查〞?

报导称,安邦的业务模式制造了风险。自2013年以来,其寿险、健康险、财产和意外伤害险部门的资产从1630亿元人民币扩大到2.5万亿元人民币。其中可能会出现期限错配。安邦销售的产品期限短至两年,但很大一部分收入投资于可能很难在短期内出售的资产。这很可能造成小型金融危机。

第二,新产品申报禁令会产生多么严重的后果?

为中国保险公司提供谘询的谘询公司Enhance的合伙人萨姆.拉德万(Sam Radwan)表示,许多出售短期万能寿险的公司,都利用从新产品获得的现金帮助支付到期产品。〝这种产品就像海洛因,非常危险,必须逐步戒除。否则,将导致严重的现金危机。〞

保监会禁止安邦申报新产品后,安邦人寿保费收入大幅下跌。分析师表示,监管机构可能会面临压力,允许安邦至少恢复部分新产品销售,或者给予其它支持。

第三,安邦的资产负债表有多强健?

《金融时报》计算,安邦人寿的槓杆——资产与股东权益之比——已从2013年3:1升至2016年的17:1。而国有企业中国人寿的槓杆为9:1。

一些批评人士表示,安邦的股本基础可能没有看上去那么大。今年4月,财新网指称,安邦集团2014年的增资依赖于魔术手法。

第四,监管机构以前应对过此类问题吗?

2014年,信泰人寿总裁被指利用保险销售向该公司增资。保监会发现信泰人寿净资产为负15亿元人民币,暂停了其业务。经过一番调整之后,去年信泰人寿的偿付能力充足率达到了148%,所有限制措施都被解除。

中共金融智库研究员杨国英表示,监管机构应该已考虑到对安邦采取行动的后果。

吴小晖被曝6月9日被有关部门带走。美媒消息称其已被警方拘留。还有消息称,此前当局已有专门调查小组对其调查数月之久。

有分析称,安邦运作模式和海外并购危及〝金融安全〞,引起当局不满。也有消息称,吴小晖的后台是江派二号人物曾庆红,曾参与制造2015年针对习近平当局的〝金融政变〞——大股灾。还有看法认为,吴小晖被抓释放了习近平当局整顿金融、剑指红色权贵的信号。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乒坛风暴冲击体总局长 苟仲文弟财富遭质疑

    下一篇: 老下属湖北政协副主席落马 李鸿忠仕途不妙?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