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涉令计划野心布局 十八届中委最年轻成员出事?
2017-07-02


在中共十八大上成为最年轻中央候补委员的刘剑,四个月内蹊跷两被免职,引发外界猜测。曾有消息指,刘剑是充满野心的令计划当年提前布局的人马。


据大陆财新网北京时间7月1日报导说,中共新疆“党建网”发布一则近期干部任免信息,其中,刘剑被免去新疆民政厅党组书记、副厅长职务。

此前,中共新疆“党建网”5月5日发布2017年1月至4月干部任免信息显示,其中刘剑任自治区民政厅党组书记、副厅长,免去其哈密市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较早时官方报导则显示,2月24日下午,新疆当局宣布,伊犁州原常务副州长卢蜀江担任哈密市委委员、常委、书记。刘剑不再担任哈密市委书记,另有任用。

四个月内,刘剑两度被免,情形极为吊诡,引起舆论关注。

生于1970年的刘剑,自2006年担任共青团北京市委书记就已是正厅级,后兼任北京2008奥组委志愿者部部长。而后历任北京市顺义区区长、市政府副秘书长兼援助新疆和田指挥部指挥,从2011年起又连续担任了阿尔泰、哈密两地的党委书记,成为全国首位“70后”地委书记。2012年,在中共十八大上,42岁的刘剑成为最年轻的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也是十八届中央委员和中央候补委员中唯一的“70后”。

刘剑一度被认为是官场“黑马”。早在2013年3月30日,就有署名盖戈的网文称中共所谓第六代是胡春华,刘剑则是中共所谓第七代领头羊。

目前没有官方其它渠道披露刘剑的去向,以及是否被查。不过财新网报导特别提到,在刘剑之后担任阿勒泰地委书记的邓章武,刚刚于3月19日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审查。

由于按照习近平当局反腐的规律,官员落马多涉及此前的任职地,邓章武的落马是否牵涉刘剑仍不得而知。


而有关刘剑的真实背景,此前已有爆料指其是前中共政协副主席令计划的人。

令计划于2014年12月22日落马,2016年7月4日被以非法获取国家秘密等罪名被判终身监禁。官方多次点名令计划为“野心家、阴谋家”。其后,一批卷入令计划朋党圈的高官富豪相继出事。

据《博讯》2016年10月4日披露,刘剑是令计划早前布局的共青团系统官员之一。据称,2010年,令计划出任中办主任和中央书记处书记后,极具野心的他开始布局未来人马。除了在高层掺沙子、打桩子之外,令计划着力打造第三梯队,瞄准了厅局这一级。刘剑作为这一梯队的代表人物,很快就成为令刻意栽培的对象。

报导还说,刘剑本来要出任北京西城区区长这一重要职位。但最后时刻,他突然留在新疆,就是因为令计划为他设计了一条曲线上位的策略。刘剑按计划在十八大前后将要出任新疆自治区副主席,跻身“副部级”领导岗位。但是,2012年8月,令计划突然被调离中办,梯队计划被迫终止。2013年,刘剑接替郭连山任哈密地委书记。2016年2月,哈密撤地改市,刘剑任市委书记。刘剑被迫搁浅在新疆。

报导还援引知情者称,令计划落马后,刘剑大力倒戈令计划,与其划清界线,刻意摆脱令的阴影。

记者翻查网络发现,在过去几年,留在边疆的刘剑显然异常低调隐忍,近年鲜少在媒体上公开露面。

外界关注,刘剑在短短四个月间就连续被免两次,可能连“靠边站”的机会都没有了。
    来源: 岳文骁 责编: Kitt

    上一篇: 连“捅”三刀后 川普要和习近平通话 朝核将是主话题

    下一篇: 传周永康最新口供 惊爆3年前一宗灭门惨案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