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庆红能源系又一亲信出事?国资委副主任张喜武去职
2017-07-02


日前,从今年4月起就“失踪”的张喜武日前去职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引发或已出事的猜测。张喜武是曾庆红能源系亲信,近年爆出的能源圈腐败窝案,被指已逼近曾庆红。


据《财新网》6月30日报导,今年将满59岁的张喜武去职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30日,其名字已经不在国资委官网“机构概况”栏目的领导介绍之中。

根据国资委网站此前显示的信息,张喜武最后一次的活动是3月22日,当天国资委党委召开案件通报会,张喜武主持会议。但目前在国资委网站上,已经无法检索到与张喜武名字相关的网页。

7月1日、2日,大陆和海外媒体纷纷报导了张喜武去职消息。由于张喜武没有其它相关的行踪报导,外界推测他或已出事。

此前,据《21世纪经济报导》4月15日报导,12日,国资委党委召开学习会,传达习近平重要讲话和国务院有关设立雄安新区的精神,国资委领导悉数出席了这次学习会,但唯独不见张喜武。

当时的报导提到,查询公开资料,没有看到张喜武因为出国公干或参加国内重要活动而缺席国资委该次学习会的公开报导。

据海外《多维网》分析,由于张喜武曾长期在大型国企神华集团任职,他若出问题,相信与神华早前揭出的贪腐窝案有关。

张喜武曾在神华集团工作近20年,1995年8月到神华集团工作,历任神华集团精煤事业部经理、集团副总经理、总经理,2008年11月任董事长;2014年2月调任国资委党委副书记,次月任国资委副主任。

神华集团等大陆能源系央企、国企历来是江派二号人物曾庆红的利益地盘。2004年7月初,时任中共国家副主席的曾庆红与南非签署了政府间的27个合作协议,随同他出访的9大企业集团中,就包括神华集团,时任总经理张喜武。


2014年起持续引爆的神华腐败窝案,先后落马的已有神华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神华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文江,神华宁夏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安全监察局主任师刘宝龙,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原副总裁华泽桥,神华宁夏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安全监察局党委书记、副局长牛进忠,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郝贵,神华宁夏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原副书记、纪委书记甄久春等。另外,神华集团公司高级副总裁王品刚跳楼自杀。上述官员大部分是张喜武当年旧部。

据大陆媒体《澎湃新闻》早前报导,随着当局对神华集团反腐扩大,还会扯出更多大老虎。

时评人士周晓辉撰文指出,张喜武此次被祭出,不仅是围剿曾庆红在外围的又一步,也是曾庆红这棵“烂树”被拔除的前奏。

公开报导还显示,神华集团的不少合作项目方都有着曾庆红心腹人马的染指。他与时任江西省委书记苏荣、时任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刘振亚、时任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关系密切,并均有重大能源项目合作。

2009年,神华集团与华润集团在香港签订全面战略框架协议,张喜武与宋林共同出席签字仪式。

2011年5月,神华集团江西国华九江煤炭储备(中转)发电一体化项目落地江西。曾庆红心腹、时任江西省委书记苏荣和神华集团原董事长张喜武共同为公司揭牌。

而同样是在张喜武任神华董事长期间,张喜武亦曾与时任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的刘振亚会谈合作事宜。

目前,苏荣、宋林均已落马,刘振亚亦卷入曾庆红家族贪腐丑闻当中。
    来源: 岳文骁 责编: Kitt

    上一篇: 香港主权移交二十年 江泽民关键场合被刻意封杀

    下一篇: 传贺国强之子被捕 由曾庆红亲信宋林供出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