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访俄 “哥俩好”是表象?汪洋哪儿去了?
2017-07-05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昨天(7月4日)结束了对俄罗斯两天的访问后,当晚抵达柏林,开始对德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将在本周五、周六(7月7日、8日)参加在汉堡举行的20国集团(G20)峰会。


这是习近平在中共十九大前最重头的出访。但外界注意到,原定随行的中共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并没有出现在陪员行列中。有传言说,中俄关系实际远非中共官媒描述的那么“铁”。

这已经是习近平年内第四次会晤俄罗斯总统普京。在抵达莫斯科之前,习近平就高调称赞中俄关系目前是“历史上最好的时期”。

会面期间,习、普二人一起出席了大约40项签约仪式,相关贸易额超过百亿美元。俄罗斯天然气公司还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签署了双边协定,虽然价格还未谈妥,但俄罗斯天然气公司总裁米勒( Alexei Miller)说,毫无疑问,2019年底将开始向中国供气。

双方在周二(7月4日)的联合声明中,共同要求朝鲜停止核武试验、美国与韩国停止军演、韩国停止部署萨德。

从这些官方报道上看,这次习普会进展相当顺利。普京甚至还在克里姆林宫授予习近平俄罗斯国家勋章—圣安德鲁奖章。

但海外《博闻社》今天引述消息说,中俄关系没有官媒描述的那么“铁” ,习近平原定对俄罗斯访问3天,但最后被“压缩”为2天;相应的将对德国的访问由2天“顺延”为3天。

该消息并未说明习近平压缩俄国行的原因。行程变更一事也未能得到中共官方证实。

香港《明报》此前曾列举中俄关系今年以来的一些微妙转变,认为这都可能成为习近平此行的困扰,例如:习近平与美国总统川普(又译特朗普)4月首会后,中美破天荒达成了能源合作的意向,令中国对俄国远东油气管道的需求大幅下降;俄国将印度引入上海合作组织,被视作俄罗斯对冲北京影响力的举措;最近俄国提出自己的解决朝核问题路线图,虽然思路与中方大同小异,但却有与北京争夺半岛话语权的意味。


而且,习近平在俄罗斯接受了塔斯社专访,却对隶属俄政府机关的《俄罗斯报》的采访要求委婉拒绝,也引起注意。

《博闻社》说,因为中俄间多项合作协议并未谈妥,某些项目甚至“分歧严重”,汪洋在最后一刻突然取消了随习近平专机并全程陪同访俄的行程。

中共官媒新华社周一报导,习近平启程赴俄罗斯、德国时曾提到,陪同出访的,除习近平的夫人彭丽媛外,还有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中共国务院副总理汪洋、中共中办主任栗战书、中共国务委员杨洁篪等。但之后习近平抵达俄罗斯时,新华社的报道仅提到“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陪同人员同机抵达”,未见汪洋的名字。
    来源: 韩梅 责编: Kitt

    上一篇: 十九大前 习远平 陈元 刘源等 “太子党”齐聚北京引关注

    下一篇: 王岐山现身重大场合 身边多了一个习近平亲信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