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现身重大场合 身边多了一个习近平亲信
2017-07-05


中共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日前出现在有12万人参与的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电视电话会议上,被认为是在释放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重大问题上“携手共进”的信号。


同时,外界注意到,王岐山的身边多了一个“新人”—中共中纪委驻中央办公厅纪检组长徐令义。

中共官媒央视本周一(7月3日)播报这次电视电话会议。其中徐令义与王岐山、5个中共中纪委副书记(赵洪祝、杨晓渡、吴玉良、李书磊、刘金国)一起,坐在了同一排主席位上,显示徐已升职。

紧接着,昨天(7月4日)传出消息说,59岁的徐令义已官升正部级巡视专员。

徐令义曾长期在浙江省工作,习近平于2002年至2007年任职浙江时,二人在工作上有交集。徐可以算是习近平的“之江新军”成员。

习近平进入中共中央后,徐也在2008年奉调入京,先后任中共信访局副局长、中央文明办专职副主任等职。

前中共中办主任令计划案发前后,习近平已开始着手整顿中共中央办公厅,于2015年3月首次向中办派驻纪检组。组长就是徐令义。显见徐深得习近平的信任。

时评家孙嘉业在《明报》专栏中说,中共中纪委中,除书记由中共常委兼任、是正国家级外,排名第一的常务副书记一般由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兼任,是副国级,其他副书记皆为正部级。徐令义升任正部级巡视专员,显示他已与副书记平级,相信是为他继续晋升副书记或更高职位的过渡安排。

他认为,这一安排也显示出习在提拔徐令义上的紧迫性。徐明年4月将满60岁,到了副部级退休红线。如今一升正部,退休年龄就延迟到65岁。这样看来,正部级巡视专员一职,可能是为徐度身订做。


至于习近平为何急于将亲信安排进入中共中纪委,徐令义下一步会升什么职位,相信会引发一轮猜测。

分析人士也注意到,王岐山的亲信、中共中纪委秘书长杨晓超没在这次的会议上露面。有传言说,他可能转往金融领域,顶替落马的项俊波任中保监主席。

如果这样,也许是在为王岐山中共十九大后的安排做“先头兵”。

这次据中共官方宣传有12万人参与的扶贫电视电话会议,因为有王岐山亲自参与,被认为是中共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后,中共中纪委在扶贫领域召开的最高规格会议。

香港《经济日报》分析说,大动作背后,似乎有比反腐更深的含意:会议触及的扶贫反腐,是习近平最关心的问题之一,王岐山在这一扶贫领域上的大动作,客观上释放出与习近平在重大问题上“拍住上”的讯号。

 
    来源: 韩梅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近平访俄 “哥俩好”是表象?汪洋哪儿去了?

    下一篇: 嗅觉敏锐? 王健林15亿贵州扶贫 习近平心腹点赞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