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傍晚打“虎” 令计划八大“金刚”之首被查(视频)
2017-07-12


中共中纪委官网昨天(7月11日)傍晚发布消息:前中共甘肃省委书记、中共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三运因“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调查。


中共中纪委未在通报中说明王三运被查的具体原因。不过财新网透露,曾担任王三运大秘的唐兴和也已失联。46岁的唐兴和在安徽曾任中共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为时任安徽省省长王三运服务,2011年底跟随王来到甘肃,历任中共省委办公厅副主任 、省委副秘书长等职。

这样看来,王三运的落马与他在安徽及甘肃两地的经历有关。而在这两省任职的8年,也是他仕途最关键的部分。

王三运的履历相当“丰富”:他曾先后任贵州、四川、福建、安徽四省的中共省委副书记。但直到2008年1月升中共安徽省长,才完成了从副省到正职的跨越,后在2011年12月调任中共甘肃省委书记,成为主政一方的中共大员,次年初起又兼任中共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今年3月,65岁的王三运退入中共全国人大赋闲。

国内官媒说,自中共十八大以来,包括王三运在内,已至少有5只“大老虎”在退居二线后落马,最终未能“安全着陆”,其他4人是杨刚、王珉、白恩培、苏荣。

曾有消息说,王三运是已落马的中共中办主任令计划苦心扶植的“八大金刚”之首:胡锦涛主掌贵州时,曾赏识并提拔王三运,王由此结识了时任中共团中央办公厅副主任的令计划。

王三运辗转于各省任副书记的10年间,曾涉腐传闻缠身,为脱困,他开始在自己的地盘替令计划夫人谷丽萍跑前忙后张罗生意,最终取得令的充分信任,双方结为同盟。

2007年中共十七大后,令计划权势如日中天,通过中共中纪委何勇替王三运摆平了有关问题。就在这一年底,王三运出任安徽省代省长 ,一个月后升任省长,仕途开始得意。

王三运曾积极参与协助中共前党魁江泽民迫害法轮功。据海外“追查迫害法轮功国际组织”调查,他自2001年起,先后在四川、福建、安徽、甘肃四省工作期间,主导并且直接参与迫害法轮功学员。2011年4月,他以中共安徽省长身份前往台湾访问,被台湾法轮大法学会以“残害人群罪”提出控告。


王三运是中共十八大后,第十五个落马的中共十八届中央委员,也是继苏荣之后,第二个落马的中共甘肃省委书记。
    来源: 韩梅 责编: Kitt

    上一篇: 网路热传印度大砸中国手机广告 真相反转

    下一篇: 被判刑的大老虎景春华单笔受贿40万美元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