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首虎与落马副省长的“巧合”
2017-01-12

甘肃省常务副省长虞海燕11日被宣布接受调查,成为今年“第一虎”。据透露,虞海燕的原秘书、现任兰州市七里河区副书记金晋哲亦被带走。虞海燕与甘肃“首虎”陆武成有不少巧合——都曾从副省长职位上调任兰州市委书记;两人都是在新年伊始落马等。

甘肃“首虎”与“第二虎”的巧合

1月11日晚间22时,中纪委官网发布消息,甘肃省委常委、副省长虞海燕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调查。

陆媒财新报导,消息人士透露,虞海燕的原秘书、现任兰州市七里河区副书记金晋哲已于日前被带走。

现年56岁的虞海燕2016年10月刚刚卸任兰州市委书记,11月24日被任命为甘肃省常务副省长。2016年12月上旬,甘肃官场即有虞海燕要出事的消息流传。

虞海燕是继“十八大”后甘肃“首虎”陆武成之后落马的甘肃“第二虎”。

虞海燕和陆武成有很多巧合。前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陆武成2015年1月23日落马,2016年11月17日被一审宣判,因受贿罪获刑12年6个月。其被控非法收受他人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约1626万元。陆武成落马正好两年后,虞海燕倒台。

虞海燕也是相继落马的第二个兰州市委书记,他的前任就是陆武成。

官方资料显示,陆武成曾在2008年7月,从甘肃副省长任上调入兰州,担任兰州市委书记直到2012年10月。而虞海燕则是紧随其后,在2012年10月,同样从甘肃省副省长任上接替陆武成,任兰州市委书记直到2016年10月。

虞海燕多年来一直被举报

虞海燕上世纪80年代在甘肃省地方国企酒泉钢铁集团任职11年。

1996年10月,虞海燕赴省城兰州,挂职甘肃省计委能源处副处长一年。从此虞海燕的晋升路步入快车道。

2004年12月,时任酒钢总经理兼总工程师的虞海燕出任甘肃省政府国资委会主任、党委书记。两年多后,虞海燕赴甘肃省第二大城市天水,担任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2008年2月,虞海燕离开天水回到酒钢,任董事长兼总经理,一直到2011年8月,其被任命为甘肃副省长,由冯杰继任酒钢董事长、党委副书记。

冯杰已于2015年5月落马。消息人士称,虞海燕、冯杰在酒钢共事时,曾是酒钢原一把手马鸿烈的左膀右臂。马退休后,虞海燕、冯杰不知何故翻脸。冯杰因涉嫌受贿,已于当年10月10日被甘肃省检察院逮捕。多年来,一直有20多名原酒钢中层举报虞海燕、冯杰等人。

2013年,曾有媒体报导,甘肃酒钢集团公司驻京办敦煌大厦,投资7600万元(人民币,下同)进行改造装修。有工作人员介绍说,大厦一是接待集团公司来京的办事人员,二是以内部会所的形式接待部委各级领导。

报导透露,酒钢公司董事长冯杰给驻京办开会时明确指示:“现在企业竞争激烈,各种关系需要大力协调。怎么协调?关键靠花钱。2012年,酒钢集团本部接待费达到8000万元,是上年的三倍。如果不花钱协调,酒钢的项目怎么能够批复?酒钢的环境评价怎么能够通过?”

报导援引工作人员的话说,酒钢2012年亏损30亿元。为完成政府的GDP目标,根据冯杰的授意采用做两套账目的方式应对省政府,给省政府上报的经营业绩是全年盈利8亿。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腾信股份牵涉令完成 关联内幕被披露

    下一篇: 美硬盘商希捷关苏州厂 裁员2000人 引抗议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