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敏尔要清除薄王遗毒 重庆“山雨欲来”
2017-07-18


习近平的旧部陈敏尔接替孙政才,任重庆市委书记后,再次要求重庆市“清除‘薄、王’思想遗毒”,重庆官场“山雨欲来”。

7月17日,中共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主持召开市委常委(扩大)会议。陈敏尔说要落实习近平视察重庆讲话精神;要围绕中央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从思想、政治、作风等方面清除“薄、王”思想遗毒。

陈敏尔强调,重庆市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各级官员在政治态度上要“立场坚定”等。

市长张国清、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市政协主席徐松南、市委副书记唐良智和市委常委分别发言。他们都表示站稳政治立场,与习核心“保持高度一致”,支持陈敏尔的工作等。

在7月15日的重庆市领导干部会议上,刚刚接任重庆市委书记的陈敏尔说,全市上下都要维护习近平的“核心地位”,提高政治站位,清除“薄王”的恶劣影响等。

时政评论员李林一表示,刚刚接任重庆市委书记的陈敏尔接连发表要从思想、政治、作风等方面清除“薄、王”思想遗毒,重庆官场可能面临一场大清洗、大震荡。

2012年2月,与薄熙来翻脸的重庆副市长、公安局局长王立军为了免遭英国商人海伍德式被杀人灭口,出逃美国驻成都领事馆,引发重庆事件。随后,薄熙来、周永康、曾庆红、江泽民等江派人马正在密谋进行的政变计划曝光,引发中共高层的公然分裂与权斗。

2012年3月,薄熙来、王立军分别被免去重庆市委书记、副市长,随后薄熙来被判处无期徒刑,王立军被判处15年有期徒刑;2013年底,政变的另一主角周永康也被内部调查,2015年6月也被判处无期徒刑。

薄熙来、王立军落马后,虽然重庆官场也出现多次调整,但仅有一名无实权的“老虎”、市人大副主任谭栖伟落马。

今年2月,第十一巡视组向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反馈巡视“回头看”情况时,明确点出一些官员“带病提拔”,清除“薄、王”思想遗毒不彻底等严重问题。

目前,被免去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据多方消息说已被调查,但官方还未披露。自称与薄熙来“配合默契,如鱼得水”的黄奇帆,去年被免去重庆市长职务,外界多次传出黄被调查。

今年1月,王岐山重用的“纪检老将”、第十二纪检监察室主任、监察部副部长被空降重庆,出任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前香港《文汇报》记者姜维平认为, 陈雍悄悄“空降”山城,出任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他正准备“撸起袖子”大抓贪官污吏和制造冤假错案、徇私枉法的薄熙来嫡系;俗话说,来者不善,善者不来,重庆已是“山雨欲来风满楼”,王歧山摆下“鸿门宴”,会彻底清算“薄骗子”的余毒。 
    来源: 张顿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共五高官同日被立案侦查 多具江派背景

    下一篇: 十九大前“最惊心动魄”案件续  9名检察官或涉执行神秘命令将判囚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