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思想:两会三高官奇妙言论(图)
2015-03-08

有了互联网以后,官员的说话不能那么放肆了。而官员们显然还没有适应。

家里雇了个小时工,负责家庭卫生,工资很高,房屋里却臭气熏天。责问小时工,那小时工瞪着一双假睫毛忽闪忽闪的大眼睛说:“不方便说什么,请你理解我”。一脸天真无邪状。

有这样的小时工?真的有。

2015年,中国开两会,刚卸任的环保部长周生贤面对记者关于雾霾的提问时表示:“不方便说什么,请你们理解我”。环保部长不方便说环保,还请大家理解,这实在是让人瞠目。随即有网友指出周部长环保不给力但是提拔儿子给力:公子周少舟,现任国家林业局武汉专员,是罕见的70后正局级高干,据称就因周生贤在担任林业局长时“举贤不避亲”而青云直上。对于此传言,不知可信度如何。

小时工是这个样子,那么,管家如何呢?你给了管家特别多的钱,结果你什么服务也没享受到,于是你把管家叫过来,问他:听说我给你的公款,有1/3都被你用在你们几个服务员的吃喝玩乐上了?管家一瞪眼睛:你胡扯!

有这样的管家?真有。

两会上,有记者问起:据说我们纳税人上缴的税款,有1/3都被公款吃喝、公款出国、公款养车给消耗了,据说每年三公消费在3000亿以上,是吗?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说:说公款消费每年三千亿,那是胡扯。那么,每年的三公消费到底是多少,楼继伟说:“并不是很清楚”──既然不清楚,就说三千亿是胡扯,似乎有点说不通。

纳税人所缴纳的税款,理论上每一分钱都是从财政部花出去的,那么,财政部长,自然应该知道每一分钱花到哪里了。以中国这样一个官本位的国家,官僚若是真的想搞清楚,那必然是能实现的,除非不合格。

主人闷闷不乐地与小时工和管家分手后,来到大门外,遇到一个卖毒品的。卖毒品的说,我会考虑你们的健康。主人默然无语了。

2015年中国大陆两会上,国家烟草专卖局局长凌成兴讲了三句话:第一,烟草局要努力为人民健康服务;第二句话,努力为财政增收服务;第三句话,努力为社会需求服务。因为有人抽烟,烟草局就要满足这些人的需求。这三句话的第一句,让人看不懂,如果真要为人民健康服务,那就应该尽量少卖烟草;烟草专卖的真正用意是第二句:为政府赚钱。烟业综合税收占到了59.5%──也就是说,你买10元钱的烟,先把6元钱交给政府了,至于政府从个人所得税等其他税种又收走多少,那就不好说了。

环保部长拒谈环保,财政部长说不清开支,烟草局长说为公众健康考虑,这是2015两会到目前为止比较奇妙的三位高官之语。

这些年的两会,每年都会被总结出官员和专家们的雷人雷语。平心而论,这些官员也难。比如,2013年,美国发布“中国北方人因空气污染比南方人减寿5.5年”的报告,令中国大陆环保部非常头痛,时任环保部部长周生贤抱怨说,中国环保部是世界四大尴尬部门之一。有比如,中国巨大的公款消费越来越引起纳税人的不满,但这些消费并非财政部所能改变,但又要面对公众的指责,所以财政部只能是睁着眼睛否认。

像烟草专卖局那样的狡辩,环保局长那样的逃避,有时候也是无奈的才选择。而像财政部长那样大义凛然地斥责3000亿公款消费为“胡扯”,就有点过了。网民们调侃道:说公款消费只有3000亿,确实是胡扯,恐怕30000亿都不止。

(有删减)
    责编: Lisa

    上一篇: 张德江作报告15次提习近平 习似假寐

    下一篇: 游客为拍照拼命摇树 称“花总是要落的”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