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孙政才落马堪比周永康 中共接班体制或被废
2017-07-25


中共政治局委员孙政才日前被宣布接受调查。BBC称,孙落马产生的震动堪比当初周永康被整肃,也给中共〝隔代指定接班人〞的制度带来不确定性。也有分析称,孙案标志着习近平打破了中共〝接班人制度〞。

中共官方周一(24日)表示,前重庆市党委书记孙政才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调查。

孙政才曾经被认为是中共未来最高领导人的〝接班人选〞,可能成为未来的中共总理。7月15日,当局突然宣布孙政才的职务由另一名政治新星、习近平旧部陈敏尔取代。

2012年的中共十八大之前,时任中共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被罢免后遭调查,与孙政才处境类似。孙政才成为十八大之后首个落马的现任政治局委员。

与薄熙来和孙政才地位相当的落马高官,包括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周永康。但周永康被查时已经退休。

BBC在7月24日的报导中表示,中纪委宣布孙政才落马的声明在中共十九大前做出,因此特别引人关注。普遍认为习近平在十九大将进一步扩大权力。

报导称,习近平在2012年上台后开始大力反腐,同时也在大力清除政治对手。有评论说孙政才江派色彩浓厚,是江泽民选中的中共最高领导候选人。

报导引述分析说,孙政才十九大前被拿下,对中共官场的震动堪比当初周永康被整肃,也给中共〝隔代指定〞的接班制度带来了不确定性。

而旅美中共问题专家程晓农7月20日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薄案以及其后的系列高层大案,瓦解了中共几十年的寡头集体领导模式。而孙政才落马则标志着中共〝接班人制度〞的终结。

他说,中共寡头共治的所谓集体领导模式下,最高领导人需要安排〝接班人梯队〞。如果集体领导模式延续,孙政才将因年龄优势而自然处于二十大的〝接班〝位置。

香港〝开放〞杂志总编金钟先生也表示,孙政才下台表明中共几十年的接班制已经被习近平打破了。孙政才和习近平的要求不相吻合,因为他不是习自己的人。

中共〝隔代指定接班人〞的潜规则,始于邓小平。当年邓退休时,因为不放心江泽民能否继续执行邓的路线,所以给江指定了接班人胡锦涛。

但胡锦涛在位十年,权力基本被江派人马架空。中共十八大习近平上台时,江泽民、胡锦涛等派系通过博弈和妥协,拟定了中共二十大的接班人名单。

香港《争鸣》3月号报导,孙政才和胡春华都在江泽民、胡锦涛隔代安排的二十大接班人名单当中。

其中,胡春华被认为是胡锦涛的人马。而孙政才有在北京、吉林和重庆等江派地盘任职的经历,带有江派色彩。

中纪委今年2月批评重庆〝清除薄、王思想遗毒不彻底〞,被认为孙政才已经失势。

《东方日报》评论说:〝据说在酝酿十八大人事时,元老们将胡春华派到广东,将孙政才下放重庆,目的就是将这两人置于政治风险极高的区域进行全方位的考察,看他们能否受得住考验,如今孙政才出师不利,已失去先机。〞

相对于孙政才,胡春华在广东的经济和反腐工作得到习近平和王岐山的肯定。十九大前,胡春华还奉命出使欧洲,宣传习近平的〝一带一路〞构想。

2012年,胡锦涛在十八大上突然提出裸退,阻断了江泽民继续干政的后路。胡锦涛退休后仍然接连出手,助习近平对江泽民步步紧逼。

港媒曾披露,胡锦涛曾书面致信中共中央,要求废除之前议定的中共十九大、二十大领导人名单。外界分析,胡此举意在阻止江泽民指定的〝接班人〞上位,以防江继续左右政局。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传习近平8.1坐镇大规模军演 国防部答媒体问留悬念

    下一篇: 被指〝坑夫〞 孙政才妻子胡颖照片罕见曝光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