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B-5投资移民的流程和要求
2017-07-28

文/法路通律师楼律师 耿婷

投资移民的流程大致可分为以下四个部分:

1.准备和递交I-526投资移民申请

在这一步,投资移民申请人需要委托移民律师,帮助其准备I-526投资移民申请包裹,其中包括项目材料和证明投资人用于投资的资金属于合法来源的资料。

如果投资人选择的是区域中心这种投资方式,项目的律师会把项目材料准备好,交给投资人雇佣的移民律师。投资人只需要准备好资金来源方面的资料就可连同项目材料向美国移民局递交其I-526申请。

如果投资人选择的是直投这种投资方式,投资人的移民律师还要协助准备有关项目的材料,一般包括公司的基本成立文件,股东协议,一个详尽的商业计划(符合移民局在Matter of Ho这个先例中设立的标准),公司的启动资金证明,各种已经取得和正在申请的证照,跟公司经营有关的各种花费的帐单和收据,已经签订的任何合同和订单,现有雇员的I-9和工资单据,公司的雇主季度税和年度报税订单(如果有的话)等等。

不管是区域中心还是直投,投资人都必须证明投资的资金来自于合法来源。由于这一部分的内容对于I-526申请来说至关重要,所以我们会放在下一期内容中做一个详细介绍。

2.I-526获批以后

I-526是非常关键的一步。I-526获批以后,出生于中国大陆的投资人需要等到EB-5类别的排期到了以后才能递交DS-260移民签证申请。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投资人则不需要等待排期,在I-526获批后就可以马上递交移民签证申请。每个获批的投资人都可以为自己的配偶和未满21岁的孩子递交移民签证申请,全家一起去领馆面谈。递交I-526申请时还没有结婚、但是在移民签证面谈前领取了结婚证的配偶也可以随同投资人一起面谈。同理,递交I-526时还没有出生、但是在面谈前出生的孩子也可以用紧急程序递交移民签证申请,随同父母一起去领馆参加移民签证面谈,取得移民签证后全家一起来美。

目前由于中国大陆出生的投资人面临漫长的排期,很多孩子面临在签证时已经超过21岁不能随同父母取得移民签证的问题。这样的孩子可以适用儿童保护法案,将排期排到时孩子的实际年龄减去投资人I-526的审理时间,如果减去审理时间后孩子没有超过21周岁,那么孩子还是可以跟随父母一起移民美国。目前也有一些投资移民改革的提案要求将投资移民类别每年的1万个个人名额增加为1万个家庭的名额,或者是允许使用投资移民额度用完之前历年累计下来的未用完名额。如果这些提案能够得到通过,中国大陆投资人面临的漫长排期将有望取消或至少是大大缩短。

如果投资人和其家属在EB-5排期排到时在美国有一个比较长期的身分的话(如学生或工作签证),便可以在美国递交I-485申请直接在美申请绿卡。这样做的好处是不用在本国使领馆进行移民签证面谈。在美国递交EB-5类别的I-485申请一般不需要面谈就可直接获得绿卡。实践中一些拿著B类签证(商务、旅游签证)的投资人及其家属也在排期排到时在美国递交I-485绿卡申请,尽管这些申请从没有被拒过,但是理论上来说移民局还是有可能认定投资人在以非移民签证入境时就有移民的意向为由拒绝其绿卡申请。所以对于那些只是在美短期访问的人来说,最好还是回到本国使领馆参加移民签证面谈。

3.递交I-829申请

投资人和家属拿到移民签证进入美国那一天起就拥有了临时绿卡的身分。临时绿卡拿到后的1年9个月至2年这段90天的时间里,投资人及其家属需要向移民局递交I-829去除绿卡条件的申请,即永久绿卡的申请。临时绿卡和永久绿卡持有人在美国生活学习和就业时拥有一样的权利,并不会受到任何歧视,只是临时绿卡的有效期比较短,只有两年而已。如果不在前述所说的90天内递交I-829申请,投资人和家属的临时绿卡将会过期。在递交I-829申请后,投资人及其家属会收到一份I-829的申请收据,I-829收据可以将临时绿卡延期一年,之后的每一年都可以去移民局加盖延期章来延续绿卡身分直到I-829获批。

递交I-829申请时一般不需要投资人出具除个人报税以外的任何资料,主要由项目出具项目有创造足够就业方面的证据。区域中心的项目律师都会准备好相应的资料交给投资人的移民律师。如果是直投,则需要递交投资资金是如何被使用的详细证明以及项目已按照商业计划的范围完工的所有相关资料。就业机会的创造则靠雇员的I-9,W-2,雇主的季度税Form 941和年度报税等等来证明。

4.I-829获批

I-829申请获批后投资人和其家属将会收到十年期的绿卡。如果从投资人或其家属在拿到临时绿卡起算的五年时间里每年都能在美国居住半年以上,他们就可以申请归化为美国国籍。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如何选择低风险EB-5投资移民项目(六)

    下一篇: 如何证明EB-5投资移民资金的合法来源(一)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