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投资移民陷阱   EB-5骗局再现   受害者多为中国人  
2016-07-08

近年来,美国多个投资移民项目陷阱相继被曝光,其中不少受害者是中国投资者。美国6月上旬又曝光一起投资移民骗局。以协助申请绿卡为名,一对加州夫妻从50多个中国投资者处共骗取2700万美元,案发时近三分之二款项已被挪作他用。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和移民问题专家警告,移民骗局层出不穷,赴美投资移民不简单,务必仔细甄别投资项目,严防陷阱。

未开工的癌症治疗中心

路透社报导,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在6月2日透露,加州的一对华裔夫妇向50名中国同乡表示,他们正在美国投资兴建癌症中心,可以帮助投资者透过美国第五类优先职业移民(EB-5)可以成为永久公民。他们说,这所投资的癌症中心将以质子来治疗癌症,建成后将提供4500个就业机会,癌症中心地点在加州蒙提贝罗(Montebello),占地面积12.5万平方英尺(约1.16万平方米)。

他们称,根据美国投资移民(EB-5)相关规定,参与该项目的外国投资者可获得美国永久居留权。然而,这对华裔夫妇收取投资款项过去18个月后,所谓的癌症治疗中心却并没有动工。

目前,美国证交会已经申请法院冻结了这对华裔夫妇的资产,禁止他们继续收取投资款项。

美国证交会公布了其他涉案商业实体的名称,正在寻求初步或永久禁令并努力追缴涉案款项。

投资移民炙手可热却暗藏风险

近年来,美国EB-5投资移民成为部分中国富裕群体移民美国的快速通道,然而通过此途径拿绿卡面临的风险却在不断增加。

首先,良莠不齐的区域中心,导致投资者风险增大。随着市场的火热,区域中心(Regional Center)也如雨后春笋般地在各州纷纷建立起来,这些区域中心有的由于不能达到投资移民所所规定的要求而半途而废。根据美国移民局发布的2008-2015上半年投资移民审批数据,超过25%的投资移民申请人最终未能获得美国绿卡;部分申请人甚至50万美金投资款也没有收回来。

其次,申请数量暴增导致案件积压,出现排期,大大影响移民进程。根据公民及移民服务局的数据,2009年EB-5申请量仅为1031件,而到2015年这一数额猛增至17,691件。另外,截至2016年财年第一季止(即2015年10月到12月),尚待审核的案件总数已累积达21,988件,环比(前一季)增长27%,同比(去年同期)增长63%。

每一个投资申请案,若包括家庭成员,所须要的EB-5签证数至少2到3个,因此累积的21,988申请案,总计须要的EB-5签证数大约在44,000个到65,000个之间,而EB-5签证的年度配额仅10,000个,这意味着目前的积案已大约用掉5年的配额。这对于某些规划拿绿卡企图让子女来美读书的家庭来说,有可能贻误最佳时机。

投资者要仔细甄别投资移民项目

据美国移民研究中心披露,EB-5在中国大陆的招揽内容,涉及误导及不当行为,大部分违返美国法律。

上述骗局中,美国证交会在诉状上指出,两人在投资癌症中心项目的网站上使用了「政府支援」的文字,还使用前总统老布什和加州前州长施瓦辛格的照片,误导人们觉得二人写信支持质子治疗癌症。

美国证交会在官方网站上还发布中文和英文公告,警告投资人参与移民投资项目一定要仔细甄别。公告建议对投资项目寻求独立验证,确认投资声明的真实性。

公告特别列出一些可疑项目的特征,希望投资者遇到下列投资项目时保持警惕。

投资者对「保证投资回报、投资无风险或过于稳定的高回报项目」要慎重对待,因为通过EB-5进行的投资项目肯定有投资回报风险。

另外,未经注册立项的投资项目、未经许可的销售商以及由相同个人经营的多层级公司,都应该引起投资者警觉。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为何这些公司最受员工欢迎

    下一篇: 最快乐和富有的10类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