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政才落马 胡春华沉默三天终“开腔” (视频)
2017-07-29


中共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落马,震动效应持续。全国各地“封疆大吏”陆续表态,与孙政才一起被称为“接班人”的中共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早前迟迟未表态引起关注。在参加完习近平亲自召开的省部级高层会议后,胡春华昨日也公开发声拥护中央对孙政才立案审查决定。


据《广州日报》7月29日报导,中共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28日主持省委常委会议上,传达学习中央对孙政才立案审查的决定,同时表态坚决拥护。

会议提到始终与“习核心”高度一致,对孙政才引以为戒,保持绝对忠诚,云云。

此前,从7月24日晚孙政才被宣布调查,重庆、北京、吉林、农业部、天津、贵州、山西、广西、湖南、上海、陕西、四川、青海、云南、新疆等多地先后公开表态支持习近平。

按照中共惯例,大老虎落马显示中南海高层争斗愈加激烈,各地诸侯也因此急于站队表态。但引人注意的是,胡春华主政的广东此前三天之内并未表态。

在中共十八届中央委员中,孙政才和胡春华是中共政治局委员中仅有的两名“60后”,一向被视为中共政坛新星,甚至是中共第20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共二十大)的“双接班人选”。

据香港《争鸣》3月号披露,中共十八大前夕,江泽民、胡锦涛隔代安排了二十大党政主要领导人4位人选。胡春华和孙政才都在其中。

一般认为,中共十八大隔代指定的人选名单是江、胡等中共党内派系互相妥协的产物,而双方维持相对平衡是党内高层的潜规则之一。其中胡春华被认为是胡锦涛的人马,而孙政才则带有浓厚的江派背景。

而自从北京方面公布孙政才被免职后,外界就特别关注胡春华的政治前途。


英媒《路透社》曾报导,孙政才出事,很少在媒体露面的胡春华将会获得晋升。

《世界日报》也指出,孙政才落马,胡春华角逐政治局常委的机会就会增大。

不过,有北京政治观察家指出,从孙政才落马可见,习近平将打破中共“隔代指定继承”体制。

7月24日,台媒《联合报》有报导称,不久前,传出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曾上书中央,不愿担任“隔代指定继承”人选的消息。

有分析认为,在当前习、江两派激烈博弈的情况下,胡春华可能不想成为各方权斗的焦点和靶子。

7月26至27日,习近平在军方保密森严的北京京西宾馆,召开全国省部级高官专题研讨会。中共央视在27日当晚播出了习近平在这个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习在会上再次强调反腐。

官媒微信公号“侠客岛”对这次会议解读称:“这是十九大前最重要的一次高层会议”、“大事终于来了”。

香港《苹果日报》报导说,央视画面逐一扫过各政要,包括政治局7名常委,及所有中共政治局委员,其中包括胡春华显得神情落寞。

在这次会议的次日,胡春华随即在广东表态拥护中央拿下孙政才的决定,耐人寻味。
    来源: 岳文骁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近平上台封28上将 两人已跌落?

    下一篇: 十九大前“红二代”频露面 释何信号?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