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监会主席助理杨家才被审查 背景复杂
2017-08-01

8月1日,中共前银监会主席助理杨家才因“严重违纪问题”被宣布立案审查。据报,杨家才被查可能与项俊波、肖建华有关。近一个月来,除杨家才外,有四名中共金融高官被处理。

杨家才被指打探巡视和审查信息,为个人职务提拔搞非组织活动;违规出入私人会所,接受宴请;利用职权干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未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利用职权为其子的经营活动提供帮助等;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巨额财物、涉嫌“受贿犯罪”。因此,杨家才被开除中共党籍及公职。

5月23日,杨家才被审查。据报,在中共保监会主席项俊波4月9日落马的当天,杨家才也被调查,同时被查的还包括他的妻子和儿子。消息人士透露,杨家才被带走极可能系受项俊波落马的牵扯。

财新网此前报导,杨家才的妻子在某家金融机构工作,工作地在上海。此番被查,是因为她的账户被发现有巨额的不明资金。

杨家才的儿子杨昊,不到30岁,曾在高盛实习,自称带着千万资金出来创业。他在2011年开办了湖北宽途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宽途洗车是一家做洗车O2O的APP,现在已经融资到B轮。

杨家才从家乡湖北起步,后来高升进京,儿子杨昊则留守湖北发大财。

杨家才长期在银行系统工作,先后任银监会湖北监管局副局长、安徽监管局局长、监督管理委员会银行监管一部主任、办公厅主任等要职;2013年5月任银监会主席助理。

据财新网报导,杨家才案涉湖北省武汉市一家房企贷款案,此案由交通银行首席风险官杨东平案发后所带出。两杨在湖北省有工作交集,“关系非常好”。杨东平则在今年2月被“双开”。

此外,外界认为,任银监会主席助理近四年,分管银监会监管非银金融机构的杨家才,与肖建华“明天系”难逃干系。

今年5月,有大陆媒体人发文表示,大年三十被带走的肖建华,其掌控的明天系参股控股了9家商业银行,其中就包括交通银行。而杨家才的好友杨东平,就在交通银行任职长达18年,其中2003年到2007年,任交行香港分行总经理。

文章提到,试想一下,肖是交行的大股东,杨是交行香港分行的总经理,你说,杨东平与肖建华会没有往来吗?而在杨东平与肖建华的交往中,作为好友,杨家才极有可能也会为肖建华的明天系提供帮助。

文章说,这些年来,非银市场发展迅速。非银存款在2012年至2015年从5.2万亿人民币暴增至17.3万亿,增长2.3倍,这也为金融大鳄搅乱金融市场提供了可能。肖建华的明天系就是其中之一。

杨东平2003年出任交行香港分行高管时,此时正是江泽民派系曾庆红操控香港的时期。

接近中南海的人士曾向大纪元表示,被带回北京调查的肖建华已“全盘招供”,供出大批江派“大老虎”贪腐证据,项俊波是肖咬出的金融“第一虎”。消息说,肖建华被视为曾庆红之子曾伟的“白手套”。

2015年,中纪委巡视组在对中共银监会反馈专项巡视中指,利用监管职权谋取私利的问题多、会管金融机构的监管存在薄弱环节、一些机构存在的问题多。

近一个月来,有四名中共金融高官被处理,除杨家才外,还有证监会副主席姚刚、主席助理张育军和人保集团总裁王银成被立案审查。 
    来源: 古清儿 责编: Kitt

    上一篇: 火热7月 中共落马老虎数量平最高纪录

    下一篇: 大连8天九次表态:彻底肃清薄熙来流毒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