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十九大前 一前副国级“太子党”突然高调露面
2017-07-03


现年81岁的前中共人大副委员长李铁映三天前突然在延安书局的揭牌仪式上亮相,并出任书局指导委员会主任职务。


观察人士注意到,李铁映曾提拔过周永康与薄熙来,他过去几年高调现身的时间点也多与周、薄案的进程相关。如今临近中共十九大,李铁映再于陕西省延安市露面,背后可能另有玄机。

延安书局上周五(6月30日)在陕西省延安新区揭牌并正式运营。李铁映高调亮相。

李铁映是中共元老、前中共中央秘书长李维汉之子,其母金维映曾是邓小平第二任妻子。2008年,李铁映从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的高位退休。

李铁映上一次现身公开场合是去年5月底赴湖南“考察”16天。当时周永康案的后续案件正密集宣判,周的妻子贾晓晔、长子周滨、侄子周锋先后被判刑。

外界列举发现,李铁映2012年后约10次以在媒体发文、参加教育文化活动等形式“露面”,时间点均暗合薄熙来、周永康案或相关案件的审理进程。

李铁映曾在1981年至1985年间任职辽宁,并自1983年起任该省中共省委书记。周永康和薄熙来都是在1983年、1984年间,于辽宁省进入仕途“快车道”的,因此一早就有消息说,李铁映是周、薄二人的“贵人”。

另外,前香港《文汇报》驻大连记者姜维平曾在评论文章中透露,李铁映的儿子李力践曾在薄熙来的保护下,于辽宁省大连市经商敛财,是最早的中共“红二代”子弟“空手套白狼”的典型。

1990年代初期大连最早、最有影响力的官商有两家:一是薄家的“开来律师事务所”,另一个就是李家的“金生企业”。到1990年代后期,“金生企业”已资产过亿,在大连政商两界都“这头走,那头颤”。


除周、薄之外,李铁映还与现任中共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关系匪浅。据说李鸿忠有两大“贵人”:李铁映和黄丽满。

李鸿忠初入仕途时,就是给时任中共辽宁省委书记的李铁映做秘书。李铁映1985年入京任中共电子工业部部长时,也把李鸿忠调到该部办公厅做秘书,一年后升副处级秘书,两年后成正处级秘书。

中共前党魁江泽民曾在1983年至1985年间任中共电子工业部部长。他的心腹黄丽满被安排到该部办公厅任副主任,正是李鸿忠的上司。李鸿忠就这样又“靠”上了黄丽满。

李铁映在1987年成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后在同一年出任中共国家经济体制改革个委员会主任。李铁映在自己离开电子工业部后,把李鸿忠安排到广东省惠州市挂职中共副市长。李鸿忠在广东一做20年,一直升到中共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2007年调任湖北后,又一路升至正部级高官—中共湖北省长。

不清楚李铁映这次选择与中共关系密切的延安高调亮相,是力挺入中共政治局有望的李鸿忠,还是与最近有关薄熙来患肝癌要保外就医的传言有关。

随着中共十九大临近,越来越多迹象显示,习近平在中共高层的“对立面”的活动在变得频繁。

 

 
    来源: 韩梅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央候补委员落马 一正国级“烂树”将被拔除?

    下一篇: 刘云山再施高级黑? 擅推习近平语录挨批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