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明园石狮口中石球疑被盗 这工艺如今已失传
2017-08-10


近日,有文保人士反映,圆明园流散文物展区的一只石狮子,口中两颗石球少了一颗,疑似被盗。这对狮子口中所含的石球具有很高的文物价值,但圆明园的保护现状却令人堪忧,石狮口中剩下的石球,游客仍触手可得。

根据资料图片介绍,这对造型优雅的石狮子,高约1.6米,身体小巧,造型俊秀。狮子的颈上系有璎珞,胸前有石铃,脚边各有两只小狮子。两只狮子呈对视状,公狮右前爪抱有绣球,母狮左前爪抱有小狮子。  

这对狮子最有价值的地方是它们口中所含的石球。每只狮子口中原来各含有两颗网球大小的白色石球,石球可以来回滚动,但却不会掉出来。据悉,狮子的嘴和石球是同步进行雕刻的,并不是先把狮子雕刻好,再把石球放入狮子的口中,这样的工艺只有在皇家园林中才会出现,如今已几乎失传,因此具有很高的文物价值。

据文保人士李先生介绍,2016年他参观圆明园流散文物展时,这对石狮子给他留下深刻的印象。最近他再次来到圆明园,却发现一只石狮子的口中,竟少了一颗石球。

〝我怀疑石球是被人拿走了,而且什么时候没有的也不得而知。〞李先生惋惜的说,〝要想把狮子口中的石球拿出来,必然要破坏狮子的嘴部,这么珍贵的文物就这样被破坏了。〞



圆明园流散文物展区的一对石狮子。(文中李先生拍摄)




近日,有文保人士反映,圆明园流散文物展区的一只石狮子,口中两颗石球少了一颗,疑似被盗。(网络图片)


据了解,这对石狮子原是圆明园狮子林的旧物,民国期间被人从圆明园搬运到西城区北新华街的一处四合院中,2010年1月才重新回归圆明园,没想到它们竟然遭人损坏。

圆明园展区保护形同虚设
据陆媒记者实地探访,圆明园流散文物展位于园区南门附近一处院子里,陈列着几十件石刻文物,有石洗、石狮子、石桌、西洋石构件、云凤纹柱头、绮春园流杯亭基座、〝柳浪闻莺〞坊楣等文物。

这些石刻文物被放置在一个大棚里,四周围着不到半人高的栅栏,疑似丢失石球的石狮子距离栅栏不到半米远,游客伸手便能触摸到狮子口中的石球。

此外,展区外的警戒线也形同虚设,游客轻易就能穿过警戒线,进入展区内部,与这些石刻文物〝亲密接触〞。

由于文物展区大棚内外并没有工作人员值守,令人不禁担心文物会容易受损甚至被盗。

虽然大陆有针对损坏、盗窃文物的相关法律,但近年来,公共展区内的文物仍屡次遭破坏或被盗。

2017年7月,广东潮州的陆秀夫陵园内,多达15处石构件遭受破坏;2016年4月,北京明十三陵的崇祯皇帝陵墓〝思陵〞,有一对石烛台被盗。

评论人士认为,中共一上台,就大肆破坏中华的传统文化,多少文物古迹被毁,多少珍贵的书籍字画被烧。中共对历史文物的破坏,导致了现代民众对文物古董不珍惜,不尊重,肆意损坏。在许多历史悠久的景点,都留下不良游客损坏古物的痕迹,随处乱刻乱画,或将文物据为己有的事件,也时有发生。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北戴河内斗正酣 习近平秘传四个〝不惜代价〞

    下一篇: 习近平李克强〝隐身〞数日 北戴河暗潮汹涌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