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能否保住政治长城?台媒解析中南海〝纸牌屋〞悬念
2017-08-30


随着秋季的来临,外界对预定于今年秋季召开的中共十九大的关注度开始升温。日前,有台湾媒体发文分析围绕中共十九大出现的政治博弈,梳理出这次〝19大〞的几个待解的悬念。

近日,有关中共十九大将提前召开的传闻突然出现。有海外媒体爆料称十九大要提前至9月底召开,随后中国大陆一直推广习近平治国理念的微博帐号〝学习小组〞针对〝会议提前〞的说法回应了两字——〝十月〞。如果这个爆料真的有所依据的话,也就是说事关中共未来政局走向的十九大即将在一、两个月内举行。

伴随着对会议召开日期的猜测与放风,海外多家媒体已经抛出了几个版本不同的所谓新一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名单。

在这种政治升温的背景下,台湾联合新闻网日前发文,解析中共政治局势的走向称,王岐山作为习近平反腐战役中最重要的〝盟友〞,他在中共十九大上的去留具有〝一叶知秋〞的特殊意义,要看习近平的〝政治长城〞能否保得住,就需要观察以下几个围绕十九大的待解的悬念:

其一,作为中共十九大上的〝重头戏〞——即将在这次会议上出炉的未来五年的领导团队〝中央委员会〞以及最高权力机关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委员〞的成员究竟是些什么人?

其二,在习近平的第二任的五年任期开启之际,最受瞩目的仍然是〝风尖浪头上的王岐山〞,而海外某商人对王发起的攻击,不仅对王本人的仕途前途来说是〝严峻考验〞,连习近平的权力恐怕也将〝因此面临挑战〞。

其三,最近这五年内,习、王一起打下的老虎及其因此触动的利益集团所操控的势力对习、王的反扑讯号。

其四,如果王岐山真的在19大退出政治舞台,则〝相当程度反映了习近平任内反贪打腐成效的溃败〞,未来的反腐将可能〝不再深入〞,甚至〝戛然而止〞。所以说,王岐山的进退不仅关乎其个人的仕途,更体现出习近平的〝政治成败〞。

其五、〝七上八下〞的潜规则会被打破吗?习近平会不会因人设事,为王岐山打破〝七上八下〞的常规,也成为本次观察重点。

其六,隔代接班人制度是否续存?被视为江派接班人选的中共前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在十九大召开前突然中箭落马,加大了习近平打破中共隔代指定接班人的〝既定体制〞的可能性。

其七,中共官方已密集造势宣传的所谓〝习思想〞是否写入党章并启动修改《宪法》?

其八,内忧外患 〝19大〞后中共政局的走向?

所谓〝内忧〞包括习最倚重的王岐山和同样得到习近平重用的汪洋〝前景未明〞,孙政才落马后同样被视为中共第六代接班人的胡春华处境尴尬,〝接班人制度〞将被打乱的传言不绝于耳,恐为中共政坛再掀波澜。

而〝外患〞则主要是中方与美、日、朝之间难解的纷争,以及中越关系持续恶化等问题。

无论最后结果如何,各界都在关注这场中南海的纸牌屋大戏。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受美国严密监控 令完成生活视频片段首次曝光

    下一篇: 17名中央候补委员落马 涉案过亿元有谁?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