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军情:习近平握住“枪杆子”尚有无悬念?
2017-01-25


今天(1月25日)中共官方再公布几项军队人事调整消息。分析认为,习近平通过军改及2016冬季将领调整,为在十九大上把关中共中央委员军方成员名单做好了准备,届时军权在握的习近平将走向何方,是外界关注的焦点。

上周才开始的这轮2016冬季将领调整中,军委联合参谋部、武警部队、陆军及空军政治部、海军均有涉及。今天官媒又报道了原中部战区副政委兼战区陆军政委吴社洲中将已升任西部战区政委的消息。59岁的吴社洲去年7月刚晋升中将,现在又跨战区接替朱福熙上将的职位,延续了习近平为肃清郭伯雄、徐才厚“余毒”而不拘一格越级提拔年轻将领的特点。

另据官媒,原南部战区副司令员兼战区陆军司令员“60后”刘小午中将已转任驻川部队将领;原甘肃省军区司令刘万龙少将则出任新疆军区司令员。

针对今年下半年中共十九大的人事拼图早在去年的十八大六中全会后就在进行,目前已进入关键战役。地方人事布局上的“硬骨头”–北京、上海、重庆、天津四大直辖市已经定下半壁江山;军队代表因为在中共中央委员会中的占比高达1/5,在中共党代会及中共全国人大中也都是人数最多的代表团,加上军中将领尚未清洗完全、武警人事布局也未完成,恐怕最难令最高层放心。但目前来看,习近平应能稳操胜券。

中共在2012年十八大上确立了205名第十八届中央委员,其中有41人来自军队。由于当时特殊的政治形势,这份名单中有习近平向江泽民派系妥协的产物,也有习近平争取来的中共“红二代”盟友。经过几年的反腐及大规模军改,目前来看,这41人中有可能连任的仅有9人:军委副主席许其亮、军委联合参谋长房峰辉、军委政治工作部主任张阳、军委装备发展部部长张又侠、军委战略支援军司令员魏凤和、东部战区政委郑卫平、西部战区司令员赵宗岐、南部战区政委魏亮以及东部战区司令员刘粤军。

这样一来,如果十九大上维持41名军界中央委员的人数不变,并且前述这9名中央委员在十九大前不出事落马,十九届中共中央委员的军方代表中,有32名要重新选定。

东网的一篇评论文章认为,过去二三十年以来,军队都是身兼中央军委主席的中共总书记的“自留地”,其他中央政治局常委无权置喙,更何况习近平基本已经确立了权力核心的地位,这至少32人显然必须获得习近平的信任才能过关,习近平一旦确保来自军方的逾四十名中共中央委员俱是心腹将领之后,加上地方上近期密集晋升而占据党、政要津的习家军,在中共十九大这场“政治大仗”中,已可谓无往而不利。

多名海外分析人士在去年年中时认为,当时军中的中、上级军官都还是郭伯雄、徐才厚时期安排下来的,习近平要想完全控制军中人事安排,要等到十九大后。现在看来,习近平重掌军队人事权已没有问题,结合这一年来的南海及东海剑拔弩张的局势,外界关注,习近平将试图获得南海霸权吗?还是将军权对内,变为个人权利的支柱?又或者他会在维护中方领土领海主权的同时,在国内进行体制变革,实现宪政?
贾廷安和常万全

在中共第十八届中央委员的军界代表中,中共国防部长常万全和中共中央军委政工部副主任贾廷安,因为有浓厚江派色彩,去向格外引人关注。

前不久通过海外中文媒体传出一份中共47名高级将领被就地免职的名单,名为“2017年中共中央军委一号通报”,其中就包括贾廷安。虽然消息未获核实,但显示外界对曾长期担任江泽民秘书且是军中“河南帮帮主”的贾廷安的前途并不乐观。

贾廷安在任江泽民办公室主任十多年后,于2003年出任中共中央军委会办公厅主任本就是江泽民给胡锦涛安排的“监军”,旨在联合徐、郭两名军委副主席架空胡锦涛。习近平军上台后,贾廷安被认为是军中反腐的最大阻力。去年8月有北京微博账号“学习开始”发帖说“我就不信你真能折腾到2017年退休”,又配了一张手指向贾廷安的图片。因为有猜测指这个神秘微博用户是中共中央办公厅,也有人说是习近平办公室的秘书,该帖被认为是贾廷安将落马的信号。

十九大时将满68岁的常万全预料会因为年龄原因退休。常被认为是“西北狼”郭伯雄的军中心腹,曾获郭大力提拔。2014年徐才厚落马、郭伯雄将被调查的传言正盛之时,曾传出郭伯雄在背后策划、联络高层军官政变的消息,据说国防部长常万全因为郭伯雄的缘故也参与其间。不过,郭伯雄最终落马后,《日本经济新闻》2015年8月报道称,常万全在调查郭案时表现果敢,为习近平扫清军队内部“抵制反腐的势力”立功不浅,已经转危为安。至于常万全是否能平安落地,只能拭目以待。

 
    来源: 韩梅 责编: Kitt

    上一篇: 握40名军方中委任命权  习近平面临选择变天还是恋栈

    下一篇: 从中央政治局入手 习近平终于开始做这件事了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