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辨别水晶的真伪
2017-09-06


石英(英语:quartz)是大陆地壳数量第二多的矿石,无色全透明的石英称为水晶。天然水晶颜色丰富,看上去晶亮晶亮的,有一定的生长纹理和冰裂棉絮,折光率颇佳,因此许多人喜欢购买水晶,但您知道坊间有许多假的水晶吗?现在我们就来探讨一下如何分辨真假水晶。


真水晶的特性

1.水晶品种


天然的纯色水晶有六个品种:粉水晶、茶水晶、白水晶、紫水晶、黄水晶、紫黄晶。目前已经发现的纯色天然水晶,有此六种。

也就是说,如果您在市面上见到红、绿或是橙色的纯色水晶,几乎可以判断它不是自然界的水晶。

白水晶有玻璃、天然晶、养晶,天然水晶内部常有棉絮或是裂隙裂纹,少数的有气泡出现,不过这种气泡是天然的,非玻璃的气泡。

好的白水晶是不带棉絮裂隙,完全干净的,但带一点棉絮的会比较天然。 

黄水晶则比较复杂,有加色、高温改色,也有人造等。巴西黄水晶,经常会看到有颜色深浅不一,色带明显,有的地方呈现橘红色。

紫水晶颜色较丰富,因此能够造假的水晶并不常见;天然紫晶常有色带,晶体内部会有棉絮,太完美、无棉絮的,有问题的可能性为大。

2.晶体


天然水晶形成过程当中,晶体内部会有一定的生长纹理,如棉、裂等,这些成因多为高温、高压、高热等复杂多变的地质条件影响。

3.硬度


玻璃假水晶的莫氏硬度是5,而天然水晶的则为7,如果要测试硬度,切勿拿水晶划玻璃,水晶还是有破损的风险。

4.色带


天然的水晶在形成过程中,可能会有到受热不均的情况,所以晶体会深浅不一。当然现在仿冒品中也有这样的技术,可以做出晶体的色泽变化。

关于假水晶

假水晶非纯天然,材质上有玻璃、人造水晶、塑料制品、染色水晶、烤色水晶等等。

1.塑料 玻璃


有的假水晶是塑料或玻璃制作而成,长期配戴塑料,对肌肤可能会造成负担或伤害,此外,首饰本来就在追求质感,带塑料的材质在手上,并非追求好质感的多数消费者的初衷。

地摊上常见的便宜水晶手链、水晶球、水晶门帘或是水晶灯等,多半为此类。这类假水晶折光率也不错,但塑料重量太轻,玻璃重量则太重。

2.染色 改色


多数情况,水晶以干净度决定品质。干净度越高,水晶价格越高。可以从有无改色、染色的痕迹来分辨。

水晶市场中,有的会透过颜料来注入,把原先颜色不好的卖相变得比较好些,但仔细观察后有些可以看到颜料的痕迹,水晶的棉裂细缝可以见到颜色堆积。

相信许多消费者看过七彩的水晶,里面看起来好像是炸烟花,其实这类的爆花晶很可能是高压、高温下染色而成。有些一看就看得出有堆积的染料。这类假水晶容易掉色,也可能对人体健康有害。

3.发晶


发晶内部有像头发丝一样的矿物,漂亮而独特。最重要的是价格相对比较高。拼接水晶很大一部分都是冒充发晶的,把漂亮的人工针状物填充进入品质不太好的水晶中,再接合起来。

而晶类除了颜色之外,还有高温烤色、炒蜡等,能够让发晶的颜色鲜艳许多,卖相更佳,虽是天然水晶材质,但不是天然的水晶颜色。

4.拼接


有的不肖业者会把漂亮的花样或是景观压到水晶中,当作极品来贩售。

而有的水晶晶矿如果在开采或运输时破碎,有些不肖的商家会将之黏合,所以如果在原矿的边缘,若有裂缝的痕迹,便可能是伪品。也有的商家会把不同品种的矿物黏合,仿造成稀有的共生类的水晶原矿,不懂水晶的消费者,便很容易上当。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冰箱除臭的小妙招

    下一篇: 手机电池怕爆炸 5招防范必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