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川普访华 朝核将是重点
2017-09-14


【看中国记者宋杰综合报导】美国官员9月12日表示,美国总统川普将在11月首次访问亚洲时在中国停留进行访问。朝鲜此前的核试爆,让朝鲜半岛的紧张情势加剧,美方有意要求中国对朝鲜施压,能让金正恩放弃核武研究与飞弹计划。

全球聚焦川普访华

白宫早前证实,川普将于11月出席在菲律宾举办的美国-东盟峰会和东亚峰会,将于11月11日至12日参加在越南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但未有透露川普的访华计划。

上周《纽约时报》报道称,伊万卡和丈夫库什纳已经取消了9月访华行程。由于这次行程被外界普遍认为是为川普晚些时候访华铺路,所以引发了多方对川普是否将访华的各种猜测。不过就在12日,彭博社引述美国官员消息称,川普将在11月至12月访问亚洲时,访问北京。而此次川普访华的核心议题,分析普遍认为仍是朝核问题。

据《New talk》报导,华府与盟国都指出,中国与朝鲜是伙伴关系,中国更是朝鲜首要的盟友,在贸易方面,朝鲜对中国的依赖度非常高。美方与其邦国认为,中国应该对这个原本已经孤立的邻国加紧施压,而且就情势而言,需要这样做的时间日益迫切。

BBC亦报道称,美国及其盟友认为,越来越有必要让中国这个朝鲜最大的盟友加强对朝鲜施压,迫使朝鲜在核武器和导弹问题上让步。

联合国制裁被缩水

在川普访华的消息传出的前一天,即9月11日,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了对朝鲜加强制裁的第2375号决议,被称为史上最严厉对朝制裁。措施包括朝鲜石油进口减少三分之一,全面禁止天然气和其它石油替代产品的进口,朝鲜的煤气、柴油和重燃油进口会因此减少大半。制裁措施还包括禁止朝鲜的纺织品出口,朝鲜会因此每年减少近8亿美元的收入。各国将被要求不得给近十万名朝鲜海外劳工续签合同,朝鲜政府因此会失去5亿美元的收入。美国常驻联合国大使黑利认为,这次制裁与上次制裁彻底切断了朝鲜90%以上的公开出口。

但事实上,川普对此轮制裁并不满意,原因是由于中俄阻挠,议案严厉程度已大幅缩水。美国原计划采取“全面石油禁运”,被修改为“逐步限缩”;原计划将金正恩等4人列入制裁名单,最终削减为1人;原计划全面禁止朝鲜外派劳工,被改为聘请朝鲜劳工需经安理会批准。

而朝鲜方面的反应则是与联合国对呛。据韩国联合新闻通讯社报导,朝鲜再次强调,朝鲜发展核武之路是“极其正确”的,并称声“朝鲜下定了决心,要快马加鞭的在这条路上一直走到底,会坚决维持朝鲜的生存权。”

朝核污染或入侵东北

朝核最近一次在中朝边境核爆之后,中朝边境的中国居民再次陷入对核辐射的恐惧,很多谨慎的民众出门开始佩戴口罩。

中共官方称东北核辐射强度值在〝安全范围〞内。前中共环保部研究员指,该说法其实已变相承认了存在核辐射,但朝核污染的监测数据属于中共〝机密〞。

虽然中共宣称距离核爆数十公里的中朝边境〝在安全范围内〞,但数百公里外的韩国已经公布发现放射性物质。

此外,分析认为,朝鲜核试验所造成的核污染早已侵入中国境内。2013年,朝鲜第三次核爆后的7月11日,《朝鲜日报》报导称,时任韩国总统朴槿惠7月10日邀请韩国各媒体人士举行午餐会时说:最近访问中国会见了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李克强甚至说,经检查发现,因为朝鲜搞核试验,鸭绿江那边的水质受到了影响。这表明对居民也有害。李克强的话意味着朝核试验的确造成了核污染,并从侧面证实中共环保部应该掌握了确凿数据。

习近平未道贺朝鲜国庆

由于朝核对中国的威胁渐趋明显,中朝关系已走到冰点。9月9日是朝鲜的国庆节。这一天,金正恩当局没有像外界猜测的那样以发射导弹来示威,但通过其喉舌媒体发文大肆夸耀了一下其核武研发的能力,声称朝鲜已经是〝核强国〞。据朝鲜官媒朝中社报导,俄国总统、古巴共产党第一书记、印度总统及老挝主席都向朝鲜电贺,可是,却只字不提北京。而中国官媒及日、韩、俄等多国媒体上,亦找不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平壤致电的相关讯息。

随着朝鲜核武器和导弹计划的升级,中国“专家界”同情朝鲜的声音已渐渐消失,反之,主张对朝强硬的鹰派群体正在壮大。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Equifax遭骇,消费者如何自救

    下一篇: 超级飓风接连袭美 灾损严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