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胜十九大其后走向是看点
2017-10-27

中共新一届常委集体亮相。(Getty Images

 
【看中国综合报导】中共十九大以习近平的“胜利”而告终:“习思想”写入党章,习近平人马在中共高层全面占优,江派官员明显式微,但中共高层权斗远未止歇。“集权”后的习近平未来走向引外界关注。

习高层全面占优

10 25 日,中共新一届政治局委员和常委“出炉”。常委7人中,除留任的习近平、李克强外,新晋的5人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

其中,栗战书和赵乐际都系习近平人马;汪洋早在五年前的十八大就被看好,但遭到江派势力阻击未能“入常”;王沪宁则是各方面都能接受的人;7 人中唯一江系色彩浓厚的仅有韩正,而上届7 人常委中,江系常委有张德江、刘云山、张高丽3 人。

此外,之前的两位常委热门人物——胡锦涛隔代指定的胡春华和习近平亲信陈敏尔皆落选。
 
新一届的25 人政治局委员中,有10 人为上届留任:包括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7 人,以及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中央统战部长长孙春兰及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3 人;15 人是新面孔,至少有11 人曾经与习近平共事,或者是同乡、同学等。
 
新一届的204 人中共中央委员会委员中,被称为“习家军”的官员人数众多,但有江派背景的官员还有不少,显示习未能完胜。习近平早年在福建、浙江、上海主政时的心腹旧部,以及习上台后亲自物识重用的人,都被称为“习家军”。

除高层人事外,十九大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列入中共党章。习因此成为继毛泽东、邓小平之后,用自己名字冠以其“理论”的又一中共领导人。

习近平总书记任内,就把自己和之前几个中共党魁的主张并列为“党的行动指南”,而邓小平死后才享有这一待遇,江泽民、胡锦涛则在各自卸任的党代会上才获此待遇。

权斗仍炽
 
王岐山留任与否也尘埃落定:王不在新一届中央委员和中纪委委员名单内意味著其将不再担任政治局常委和中纪委书记。

据香港《南华早报》报导,知情人士表示,习近平对王岐山的去留问题做过仔细的斟酌,并征求了王岐山本人的意见。最后,习近平主要考虑到现年69 就的王岐山已经达到了非官方的退休年龄,所以决定让王岐山退出政治局常委。

据透露,王岐山本人也想离开政治局常委,他本意想“见好就收”。报导称,王在去留的问题上询问了身边的亲信,最后他认为退居二线是更好的决定。但这并不意味著王岐山会全身而退,但习近平会给他安排新角色。

新晋常委赵乐际被指将接任中纪委书记一职。

此外, 现年67 岁的李源潮“落选”新一届中央委员出乎外界预料。李源潮按“七下八下”的升迁规则,应留任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委员。有消息指,李源潮虽未过年龄线,但因“问题在身”或出局贬去政协任副职。

有评论认为,王岐山未能留任、韩正入常、胡春华和陈敏尔失常及江派公安部部长郭声琨进入政治局等,是十九大前乃至会议期间高层激烈博弈,尤其是张德江、刘云山以及退休的江派人马最后一搏的结果。

习十九大后走向

海外评论人士周晓辉日前在海外中文媒体撰文分析十九大后,中共党政军高层要职人选可能变动,认为习近平未来施政应少掣肘。

周晓辉称, 通过五年的博弈, 在习近平思想写入党章的“十九大”,习近平所掌控的权力远远超过“十八大”,而其未来将中国引向何方,是否实践其承诺,并将反腐败进行到底,未来几个月就可看出端倪。

中国问题观察家章天亮博士在希望之声的报导中表示:谁进出政治局常委已经不重要,因为自习近平将所谓“习思想”写入中共党章时起,他已正式成为“中共教主”,接下来将进入习近平极权管理的时代,下一步究竟只是一个权力斗争的过程,还是真的想要为中华民族做点事情,是最重要的观察点。章天亮先前受访认为,习应该看到共产党走到这一步,已经没有出路了。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十九大蓝”变“十九大霾”  

    下一篇: 十九大上谈笑互动 习谢胡粉碎政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