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通拟1300亿美元收购高通
2017-11-10

高通总部(Coolcaesar/WIKI/CC BY-SA)


【看中国讯】全球无厂半导体设计巨擘博通11月6日提议,以每股70美元的现金及股票并购无线电芯片巨擘高通,相当于1030亿美元。若加上承接债务,使得交易总额高达约1300亿美元。

路透社报导,博通有限公司(Boardcom Limited)的每股70美元出价包含60美元现金及10美元股票,并较高通公司(Qualcomm Inc.)11月2日收盘股价54.84美元溢价27.6%。彭博社报导,并购提案还包括承接250亿美元的净负债。

高通公司于1985年创建于加州圣地亚哥。主要创建人是时任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艾文‧雅各布(Irvine Jacob)和安德鲁·维特比(Andrew Viterbi)教授。至今高通公司在圣地亚哥有1万4千员工,并有分布在世界各地的200多个分公司。

若高通与博通合并,将是科技业史上最大规模的并购案,超越2015年戴尔公司(Dell)以670亿美元买下EMC公司的此前最大科技业并购案规模。

博通若买下高通,将成为仅次于英特尔(Intel)及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的全球第3大半导体厂商。目前全球每年卖出超过10亿支智能手机,这两家公司结合后也将立刻成为这些手机所需晶片组合的预设供应商。

野村资讯(Nomura Instinet)分析师夏哈(Romit Shah)在客户报告中表示:“在我们看来,每股70美元的出价不够。”但他受访时说:“这起交易相当合理,博通的营收将增加300亿美元,这非常具有策略优势。2家公司在智慧手机业都举足轻重。”

11月3日高通股票一度上涨19%,最终以61.81美元收盘,上涨12.7%,公司市场价值910亿美元。博通股票以273.63美元收盘,公司市场价值1120亿美元。

博通执行长谭霍克(Hock Tan)在声明中表示:“这起具有互补性的交易,将使得合并后的公司拥有惊人的技术与产品组合,在全球通讯业成为领导者。”他还说:“若非我们相信双方的全球客户会热烈欢迎这起合并提案,否则不会提出要求。”

据彭博社报导,博通的执行长Hock Tan过去三年来已经进行了3000亿美元的半导体公司收购。《财富杂志》报导,Hock Tan不仅是一个技术奇才,也是一个金融奇才,和他进行交易的很多业界英才都无法准确判断他的赌注和决策。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谷歌“无人驾驶”汽车凤凰城上路

    下一篇: 苏州古典园林 藏身纽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