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被罚61亿 背后勾连江家
2015-02-18
日前,中共发改委公布对在华的美国高通(Qualcomm)公司“反垄断”调查和处罚的结果。高通公司被罚款60.88亿元人民币,创下当局“反垄断法”实施以来的单笔罚款最高记录。高通公司在中国与江泽民家族有千丝万缕的联系,而且该公司进入中国后,与其合作最多的电讯商是中国联通,江泽民长子江绵恒被视为中联通的幕后老板。


美国高通是全球芯片巨头。高通公司一直被指有垄断问题,在中共对高通的“反垄断”调查之前,从2007年开始,全球多个国家或地区已经对高通发起了“反垄断”调查。

习近平当局对高通的调查一出,引发了全球关注。其特别之处在于,当局对高通的“反垄断”调查触及了高通的核心商业模式。

《第一财经日报》曾报导,高通的主要收益来自于两部份:专利授权和手机基带芯片。

数据显示,手机应用基带芯片(负责无线通信功能的核心芯片)一年的全球产值在160亿美元至190亿美元之间,高通就占据了其中50%以上的份额。

高通公司于1985年成立时,还是一家比较小的创业型科技公司,这家公司研发了一套关键通信技术CDMA,成为了全球三大3G标准的基础。任何一个只要生产手机基站、手机的公司,涉及的技术都得给它交专利费。

在3G时代,三个标准都是CDMA的。在中国,联通使用的WCDMA、移动使用的TD-SCDMA, 以及电信使用的CDMA2000是CDMA的不同方式,都基于这个技术。高通因此发展起来。由于手握核心专利,处于通信领域里面非常强势的地位。

高通进入中国 主要与江泽民家族合作

大陆媒体《IT时代周刊》曾揭秘高通公司成功进入中国大陆背后隐藏的不为人知的秘密。

帮助高通进入中国市场有一个关键人物,高通前大中华区总裁雷鸣。雷鸣2000年7月加入高通后,把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顾蔚华教授聘为顾问。顾教授的父亲是顾毓秀。顾毓秀是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密友兼老师。顾蔚华得益于这种关系,为高通在许多关键时刻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顾蔚华也常在清华、交大任客座教授。
有了顾教授作为高通的顾问,很多对高通有利的资料、白皮书等便可直接顺利送到中共高层,这对雷鸣在中国推CDMA,对高通成功地把CDMA于2001年引入中国起了很大作用。

报导说,CDMA入华一事直到2001年5月定局。高通的北京CDMA研发中心设在海淀区海淀大厦内最高的2层楼。后来才知道,高通创办人雅各布(Irwin Jacobs)根本没有打算和任何中国厂商共同开发、生产CDMA芯片,他同意在北京中关村建立CDMA中心,只是为了在中国联通上CDMA之前作些表面功夫。

因此,与高通最早合作和合作最多的电讯商,是中国电讯巨头中国联通,江泽民的长子江绵恒被认为是中联通的幕后老板。


2001年5月,高通创办人雅各布曾公开表示,他从江泽民在香港财富论坛的发言中,听到了令他感到振奋的信息,“江特别提到了CDMA,认为它是在中国引入竞争的另外一种方式。”自此高通正式进入中国,中国联通等多家公司都开始使用CDMA技术。

自去年8月以来,微软、高通、奔驰、宝马、佳士拿、三星等至少30家海外企业,纷纷被列入习近平当局“反垄断”调查的名单。“反垄断”调查行动的突然,以及一连串相同调查对像和相同调查内容,使外界颇为疑惑。

英文《大纪元》曾对上述被调查的外企进行检索,发现一个现象:被惩罚的企业大多都是与江泽民家族有过幕后交易的公司。

发改委“反垄断”局局长许昆林曾在高通“反垄断”案吹风会上透露,不久将公布更多涉及行政垄断的执法案例。分析指,在习近平当局的反腐风暴下,此类“反垄断”大案料将陆续而来。
    责编: Lily

    上一篇: 宋祖英赵本山谭晶缺席羊年春晚

    下一篇: 抢票3天无果  只能“求”黄牛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