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江不止 政法系首当其冲?
2017-11-10

 
【看中国综合报导】117日,中共前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在党媒发文,提出“政治腐败”、防范利益集团“窃取党和国家权力”,显示中共十九大后高层博弈远未止歇。习当局近期的武警改革和公安部人事变动表明江派长期掌控的政法系统正成为清洗目标。
 
“政治腐败”
 
王岐山在《人民日报》刊发的这篇文章名为〈开启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内容来自中共官方出版的十九大学习辅导读物。


王岐山在文章罕见论及中共的政治腐败问题称,“政治腐败是最大的腐败”,王岐山还重点提到两类政治腐败,一是结成利益集团,妄图窃取党和国家权力;二是山头主义宗派主义搞非组织活动,破坏集中统一。、


文章中谈及查处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孙政才、令计划等人时称,铲除了“政治腐败和经济腐败相互交织的利益集团”。


海外政论人士夏小强评论称,王岐山所称的“政治腐败”、“利益集团妄图窃取党和国家权力”,其实就是刘士余“阴谋篡党夺权”的正式官方诠释版本,这等于由王岐山半公开了江泽民政变集团。这样的言论,由王岐山发出,再由中共中央级官媒刊出,显示出习近平当局未来的反腐方向。

1019日,中共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出席中共十九大分组会议时称:过去5年,中央特别查处薄熙来、周永康、令计划、徐才厚、郭伯雄、孙政才。这些人在党内位高权重,既巨贪又巨腐,又阴谋篡党夺权,案件令人不寒而栗。


夏小强认为,习近平当局的“经济反腐”,已经走到尽头,所以必须转向“政治反腐”,并且也已经公开化。


文章中,王岐山还谈到了“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有港媒评论认为,王岐山这段话,不能不让人联想他还有未竟的事业,而最“对口”的就是在明年设立的国家监察委员会担当重要角色。


收武警调兵权
 
1031日,中共十二届人大常委会举行会议审议了《关于武警改革期间暂时调整适用相关法律规定的决定(草案)》。其中规定武警由原先的国务院、中央军委双重管理调整为军委管理,指挥权将直属中央军委,地方政府不再拥有对武警部队兵力调动权。


海外时政评论人士唐靖远分析习近平收回武警指挥权用意时指出,一是要防范发生“篡党夺权”这样的事情,防范发生政变、兵变;二是把武警从政法委那给剥离出来之后归中央军委管,实质上等于把政法委削权、架空了。


唐靖远称,周永康掌权时代,政法委成为第二权力中央的最主要原因就是因为有武警上百万的枪杆子。这次十九大上高层博弈,习占了上风,但是在有一些领域他还是没能够完全由他的人来掌控,政法委就是其中一块。政法委从周永康、孟建柱再到现在接任政法委书记的郭声琨都是江派的骨干。政法委这个“刀把子”,江派始终死死不放。


郭声琨系十九大前公安部部长、党委书记,十九大后接替孟建柱任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与江派二号人物曾庆红有表亲关系,被指是曾庆红的表外甥,即曾庆红的母亲邓六金,是郭声琨夫妇的姨奶奶。


接替郭声琨公安部部长一职的则是原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赵克志在胡锦涛和习近平主政时屡获重用。


深度清洗公安部
 
114日,大陆财新网发文指赵克志是第14任公安部部长,赵之前的13任为罗瑞卿、谢富治、李震、华国锋、赵苍壁、刘复之、阮崇武、王芳、陶驷驹、贾春旺、周永康、孟建柱、郭声琨。


海外评论人士陈思敏撰文指,14任公安部部长以江泽民的心腹贾春旺为分界,在贾之后的3名部长与曾庆红皆有渊源。


文章认为,近十几年来,江泽民是通过曾庆红来掌握公安系统。现在公安部上下表面要肃清周永康流毒,背后被打的是近十几年来实际掌握此系统的江泽民头号心腹曾庆红。


十九大后,除部长易人外,现任公安部常务副部长傅政华缺席112日赵克志主持的一次公安部会议引起外界关注。


傅政华是周永康政法系的旧部,被外界冠以“狠角色”之称。中国大陆发生的多宗引起国际广泛关注的人权迫害案例,都有傅政华的影子或由其导演。


香港《前哨》杂志今年5月号曾披露,王岐山力指傅政华有严重的政治问题和贪污腐败嫌疑,需要深入调查,不可重用,从而阻断了傅的升迁之路。


在十九大之前,公安部已有前常务副部长杨焕宁、前副部长夏崇源等遭习当局调查。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十九大数高官“落选”  下行通道打开

    下一篇: 国务院秘书长  杨晶出局内幕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