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惊现假黄金骗贷190亿
2018-02-08

【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中国内地官媒2月4日报导,一些人以纯度不足的非标准黄金做质押物,骗取19家银行业金融机构190亿元人民币贷款。分析指银行业乱象频出,追查下去会怵目惊心。

中国陕西省和河南省银监局已经查处了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质押贷款案件,对两地涉及该案的19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共计罚款5250万元(人民币,下同),并处罚104名责任人。

中国银监会的通报显示,陕西、河南银监局组织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全面排查,发现多名外部不法人员横跨陕西、河南两省,以纯度不足的非标准黄金做质押物,骗取19家银行业金融机构190亿元贷款。

银行内控管理存诸多缺陷

据官媒《新京报》2月4日报导,制假团伙组织严密,分工明确,从材料选购、加工、运输,以及办理质押贷款业务,都有专人负责。该案暴露出银行内控管理存在诸多缺陷:

一是贷款“三查”形同虚设,贷前调查不尽职、贷款审查不严格、贷后管理缺位。

二是押品管理严重失效,对贷款质押物的检测及价值评估存在重大纰漏,给了不法分子可乘之机。

三是业务开展盲目激进,过度追求业务发展规模和速度,不了解客户,不能穿透业务风险。

外金内钨骗过检测

据悉,被抵押给金融机构的假黄金,钨含量占62%左右,黄金约占38%。金砖外表是标准含量黄金,里面包裹著钨块。违法人员选择钨造假,主要因为钨的密度与黄金接近。钨的密度为19.25克/立方厘米,黄金密度19.3克/立方厘米,普通仪器很难测出黄金与钨如此细微的差别。这种包裹钨块的假金砖,如果不用熔炼和打钻的检测方法很难查出破绽。

此外,钨与黄金之间熔点差距很大。黄金的熔点是1064摄氏度,而钨的熔点高达3410摄氏度,造假团伙从银行收回假金砖后,只要温度达到黄金熔点,很容易将两者分离。

分析称金融乱象频出

有中国民众在网路中揭露称:“真实情况远不止新闻报导出来的那么简单,银行的黄金实物金条不能买!很多都是这样的垃圾货。而且早就是公开的秘密了,银行间不跨行交易黄金,比如建行和工行不会收对方银行的黄金,只交易自己银行的黄金,为什么这样呢?怕穿帮啊!”

中国内地财经分析人士齐俊杰表示,现在银监会基本保持每周一大案,每周一处罚的节奏。金融监管一出,好像是乱象频出,其实银行早就这样了。靠著金融为所欲为,资金杠杆相当高,很多都是虚假繁荣。越查下去,恐怕就越会触目惊心。

银监系统罚没额近9亿

据公开信息统计,2018年1月中国银监系统罚没金额超过8.98亿元,相当于去年全年各地银监部门罚没金额的近三分之一。

多个消息显示,中国银行业正成为北京当局金融监管的重点。1月30日,中共中纪委官网刊发中纪委官员署名文章,称中国金融领域“监管猫鼠一家”,出现大量“无照驾驶”,以及众多非法集资等金融乱象。

在1月中旬第十九届中共中纪委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中,“金融信贷”一词的首次出现引发外界关注。

官媒报导称,中纪委直指“金融信贷”是金融反腐走向了深水区——银行业。这水有多深?银行业占中国间接融资规模的比例超80%,截至2017年11月末,银行业的资产规模已从2007年末的54.1万亿元增至244万亿元,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陆媒曝周永康“泄露国家秘密罪”所指

    下一篇: 港人移民台湾渐成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