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出山” 引外界热议
2018-02-05


【看中国综合报导】中共官媒1月29日证实原政治局常委、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出现在湖南省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名单中。消息进一步佐证了此前王岐山将任中共国家副主席的传闻。王岐山“回归”后角色定位、权力大小及对政局影响,媒体争相解读。


强势回归


王岐山连任中共全国人大代表,最先由《湖南日报社》披露。依姓氏笔划顺序,湖南118名全国人大代表中,王岐山排在名单第2位。


台媒中央社29日当天报导认为,依往例,中共政治局常委都会兼任全国人大代表,但卸任后便不再兼任。然而,王岐山卸任政治局常委后,却连任全国人大代表,是否代表王岐山将另有任用,包括传言中的中国国家副主席,或是列席政治局常委会议,有待观察。


香港《信报》称,王岐山这次再任全国人大代表,直接证实了王不退休的传闻,有可能在3月的全国人大会议上任国家副主席。


报导说,据悉,王岐山是以全票在湖南当选。此次“破例”当选,显示他虽然年届退休年龄,但仍有重要角色。报导认为,王岐山一旦出任副主席,不排除今后在中共高层中的排名,仅次于中央政治局七常委。


《香港经济日报》报导称,王岐山不寻常地出现在全国人大代表的名单,这安排实属破格,背后释出重要政治信号。这也充分证实他退而不休,将用特定形式发挥影响力。


《纽约时报》1月30日报导,这个消息进一步表明,去年从中共党内高层职位上退休的王岐山,可能会重返公职,成为习近平的有力盟友。报导还指,从党内高层退下来的领导人加入立法机构的情况非常少见。


佐证传闻


《纽约时报》引述知情人士称,即将在3月召开的全国人代会上,王岐山很有可能被任命为副主席。届时,习近平几乎肯定会获得第二个五年主席任期,并任命一个新的政府班子来支持他。


美国《华尔街日报中文网》1月30日报导引述据称“了解中国领导层想法的官员”表示,王岐山去年十九大后退出中共领导层,但在如今中美贸易摩擦升级之际,习近平正为他考虑几个去向,包括国家副主席。


报导还援引消息人士说,无论是出任国家副主席或作为习近平的顾问存在,王岐山的部分职责将是处理与美国的关系。原因是“王岐山很厉害”。


报导还引述分析说,国家副主席虽只是象征性职位,但有了这个头衔及班底,王岐山就有从事外交工作的正当理由。


去年12月,香港英文报纸《南华早报》就曾报导,王岐山可能会被任命为国家副主席,主要协助习近平处理外交事务。此外,他可能还会获准列席政治局常委会议。


1月25日,香港《东方日报》还发表评论文章称,王沪宁将循刘云山模式专注党务,不再兼任国家职务。其余政治局常委和委员也无人适合担此重任,王岐山反而成为大热门,且有望把副主席冷灶炒成热饭。


《香港01》早前曾援引观察人士的话说,王岐山若果真重返政坛出任国家副主席,按照惯例,他兼任“中共中央外事工作领导小组”的同时,同样亦将成为“中共中央对台工作领导小组”和“中共中央港澳工作协调小组”成员。


权力几何


旅美政论家胡平日前接受海外中文媒体《大纪元》采访时表示,“这个信息很明显,王岐山还会继续担任重要职务。因为以前的退休常委没有再接著当人大代表的。”


“因为按照中共惯例你要继续担任职务的话,就要先当选人大代表身分。现在的情形非常明朗,在3月份的全国人大上,王岐山就可能担任重要职务。他最有可能当国家副主席。”


胡平认为,王岐山担任中共国家副主席的权力大小,完全看国家主席习近平授权的权力大小,“主席给他多少权就有多少权,他可以完全是一个摆设,什么都不做,也可以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胡平表示:“我们可以预见到王岐山很可能是中共历史上拥有权力最大的国家副主席。因为习近平信任他,会把很多重要的事情交给他。”


政论人士夏小强撰文认为,王岐山归来,对江泽民集团是一个沈重的心理打击,这也是习近平对王岐山五年反腐的肯定。


文章同时表示,造成中国社会危机,以及中国的经济、金融和外交等问题的深层原因,是中共体制和政权因素。因此,王岐山即使就任国家副主席之职,只要在中共的体制下,似乎并无太多可做乐观期待的结果。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近平冷落太子党  政协名单成明证?

    下一篇: 官场行贿受贿低龄化 手段很“时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