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产商谈房地产税
2018-03-18

【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两会”期间房地产税的立法成为热点话题,经济学家认为房地产税的实施难度超乎人们的想像。近日,多位参加“两会”的房地产开发商也谈了对房地产税的看法,并给出征税的建议。

“两会”期间,陆续有官员释放出房地产税立法等进度的信息,房地产税毫不意外地成为各界关注的热点。这应该是迄今为止,关于中国房地产税信息含量最多的一次官方表态。因为它关系到千家万户,涉及到几乎每个人的切身利益。综合媒体报导,多位参会的地产商也对房地产税的征收办法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和建议。

恒大集团董事长许家印表示,房地产税可以对控制房价起作用,但或许起不到关键性作用。出台房地产税必须慎重研究,尤其是对于普通老百姓征税要慎重。

富力地产联席董事长张力认为,现在的问题是考虑房地产税怎么收。对此应慎重考虑,满足个人基本居住需求的那一套最好不收。当然也要搞清楚面积,如果住的是六、七百平米的大房子,不收也不对。一般一个家庭可以按照160平米来制定起征点。现在改善型住宅最好卖,大多在160平米以上,所以160平米是一个基础。如果超过160平米,也就是说是豪宅,对超出的部分进行征税。

也就是说,对第二套及以上住宅进行征税,并对豪宅征税,否则就是牵扯到千家万户的事情。在房地产税方面要很慎重,起征点起码要惠及广大人民的基本居住需求。

而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的表态则引发了热议,他认为房地产税出台一定会影响房价,房屋空置率、房价都会降。

潘石屹提出了三点:一、立法先行,就别试点了;二、充分授权,就是地方税,地方说了算,让每个城市每个省自己去收;三、分步实施,就是有条件的就征,没条件的就别征了,征的鸡飞狗跳的也征不上来。该减免的一定要大幅度减免,第一套房子绝对不能收,第二套房子也不应该征,三套、四套、五套以上房子的人多的是,赶紧去征他们的税。

万通地产董事长冯仑认为,根据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的表述,短期对房地产税还不会出台。对于未来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冯仑认为,城镇化的发展至少还有十年红利。

中国内地经济学家马光远认为,房地产税无论是在涉及利益,还是在立法技术层面,难度之大,都是超乎想像的。房地产税无论对被征收的业主,还是对地方政府而言,涉及的利益之大都是前所未有的,房地产税一旦征收,涉及房地产的利益格局势必出现巨大的调整。如果论证不严密,无论是对老百姓的财产权益,还是对整个房地产市场,都会产生巨大的影响,这是毫无疑问的。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3/18起新鲜蔬果供应会

    下一篇: 大华府社区活动看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