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捷任财政部长 暗示北京将推房地产税?
2016-11-07


中共政府周一(11月7日)任命原国税总局局长肖捷为新的财政部部长,促使外界猜测,北京当局打算改革税务制度。

北京当局宣布楼继伟卸任财政部长,由他过去的副手肖捷接任。

肖捷从2007-2013年担任国家税务总局局长。他接任财政部部长引起外界猜测,北京领导人可能准备推行税务变革,包括中国第一个全国房地产税。

美联社报导说,中共一直在逐步扩大它狭窄的税务基础。中国财政目前主要依赖企业所得税和房地产销售税。这迫使地方政府依靠卖地为生,鼓励了城市扩张。

肖捷早先曾负责两个城市的房地产税试点,分别在上海和重庆。

根据信息分析公司IHS Markit分析师布莱恩•杰克逊的说法,中共政府曾暗示,房地产税将从2018年开始实施。

杰克逊写道,肖捷的背景暗示,他领导下的财政部将运用他的经验制定和实施新的税务政策,这将帮助中国走上更加可持续的财政收入道路。

彭博社报导说,预计肖捷将继续推进楼继伟有关中央和地方财政收入分配的改革计划。该计划八月份已经得到国务院的批准。

楼继伟在2013年著作《中国政府间财政关系再思考》当中阐述了他的思想。他说,中央政府应该从地方政府手上接过医疗和养老金拨款的责任。这将减少地方政府的财政负担,从根子上解决地方当局依靠卖地为生的问题。

“最大的挑战仍然是扩大地方政府狭窄的收入基础。”澳新银行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杨宇霆告诉彭博社。“依靠卖地一直是房地产狂潮等问题背后的罪魁祸首。迄今,似乎没有一个财政部长很好的解决了这个问题。”

肖捷曾经在2005年的一个讲话当中暗示,财政改革可以被作为达成地区间平等的一个工具。他说,企业税、个人税和增值税应该是改革的优先领域。中共在今年推出了增值税和消费税改革的计划。

肖捷虽然比较低调,但是他自从2007年开始就已经成为中央委员,而楼继伟则是在2012年才成为中央委员。
    来源: 秦雨霏 责编: Kitt

    上一篇: 原二炮副司令王久荣中将人大代表资格被终止

    下一篇: 中共四大部门同时〝换血〞 陈文清掌国安部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