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德访美 聚焦伊朗核协议
2018-04-27


【看中国记者万厚德综合报导】法国总统马克龙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分别于本周一与周五接力启程访美,除贸易关税问题外,三方均将聚焦于伊朗核武协议。德法希望能赶在川普所订出的5月12日最后期限前,将美国留在这项得来不易的核武协议中。

谈关税经贸 聚焦伊朗问题

马克龙于本周一展开为期三天的访美行程,除关税问题外,二人会谈重点将聚焦于商讨伊朗核协议、叙利亚问题,以及气候变迁等议题。他同时还送川普一棵树苗,双方并携手种植于白宫,借此阐述法国对气候问题的重视与作为两国关系共同成长茁长的友谊象征。

马克龙在周一出发前接受福斯新闻访问时表示,美国不应对盟友发起贸易战,借此揭示他访美的经贸主轴。川普在今年3月初宣布向进口美国的钢材和铝材征税,并自3月25日生效。欧盟等部分国家获暂时豁免,直至5月1日。

他同时在受访中点出伊朗核协议的焦点议题。他表示,伊朗核协议没有替代方案,而他坚信,透过他与川普的私交,可以说服美国不退出协议。同一天,即将接力于周五访美的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接受以色列电视台专访时表示:“即使协议不完美,但总好过没协议。我们会继续磋商,德国会密切留意,确保协议得到落实。”


力促川普保协议 白宫提落日条款


川普在1月12日让伊朗核协议继续多生效120天,并斩钉截铁地说“这是最后机会”;若然未能修改协议,他将会在5月12日宣布退出。立场同样强硬的伊朗则放话称,美方一旦退出,将立即重启核武发展。

在过去这4个月,马克龙联合德、英两国与川普阵营针对伊朗和协议议题持续磋商,希望透过修改协议方式留住川普。白宫最中提出三点修改内容,一要伊朗永不得发展核武,而非原协议的15年期限;二要扩大突击检查范围,需涵盖伊朗军事设施与基地,而非原协议的仅止于核设施或可疑设施;三要伊朗布不得发展洲际弹导飞弹,此点并未出现于原协议。但专家指出,除第三点外,要伊朗同意美方等同是核武落日条款的修改方案,难度甚高。

眼看大限已到,为避免原协议破局引发不可收拾的后果,马克龙和默克尔只得采取接力访美方式,针对美方提案窒碍之处再与川普协商,为协议做最后一搏。


专家:放眼制裁方有望力阻邪恶

美国会顾问专家指出,虽说机会不大,但目前台面上能够在核协议上说得动川普的,也恐怕只有马克龙了,因为他是首位在第一时间毫不犹豫跳出来支持此次川普主导的叙利亚空袭计划的外国元首,并在军事行动上给予了实质的支持。可以说,川普欠了他一个人情。而这对马克龙的说服任务无疑有不小的加分效果。

专家也同时指出,马克龙与默克尔如能从经济制裁的角度出发与川普联手施压,或许可以取得远较想像中更大的成效。放眼过去对伊朗的制裁方案所产生的效果,间接让伊朗所支持的叙利亚阿赛德政权与真主党恐怖组织的运作受到不小的制约。而今奥巴马主导的协议开放政策,却犹如解除了金箍咒般地让伊朗得以动用大笔解冻的专款,对真主党与阿赛德政权施予援手,间接扭转了叙利亚当局的劣势。

如今白宫鸽派一一离去,鹰派蓬佩奥担任国务卿的提名23日有惊无险地通过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表决,预料在参议院全体表决中将可低空掠过;而被视为鹰派代表的波顿(John Bolton),也已于3月22日接掌白宫国家安全顾问要职。可以说,川普已明确表达了对伊朗、朝鲜的谈判姿态,并做足了摊牌的准备。马克龙果真能说服川普放软对伊朗核协议的姿态?单是套套交情,怕是过不了波顿这座反邪恶政权的大山!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寰宇新闻

    下一篇: 法国难民政策收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