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访美六大看点
2015-09-13

【看中国记者耀华综合报导 】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9月访美将聚焦什么?媒体分析预测有六大看点 。

看点一:习近平对美国首次国事访问前,白宫曾放话制裁中国的网络攻击和网络间谍。与此同时,中国精心设计的一场高科技论坛将在西雅图举行,美国高科技公司掌门人将到场。中国主办此次会议被认为是对白宫言行的一种回应。美中峰会尚未开始,其不可避免的锋芒可能首先会在华盛顿州展露。

看点二:为何选择2015年9月访美

习近平9月对美进行正式国事访问,鉴于习近平将在纽约参加联合国成立70周年的纪念日,9月会是这次国事访问的具体月份。有趣的是,这个时间也将保证其它主要双边访问能够顺利进行,例如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访华、习近平将会见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美国总统奥巴马将会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还有习近平也有可能会见金正恩。

看点三:议程聚焦美中争论焦点的边缘问题

议程将聚焦互惠互利领域的积极方面和争论焦点的边缘问题。总体上说,美国和中国倾向于在国事访问中解决互惠互利领域的积极问题。例如在2014年11月,奥巴马离开北京时,带着中国减少温室气体排量的保证。然而,与网络安全和南中国海问题不同,气候变化问题并不是敏感问题。如果奥巴马与习近平讨论美国政府指控5名解放军官员存在网络间谍行为,或南中国海问题,那也不会公之于众。

看点四:缔结美中双边投资协议

此次访问可能会缔结美中双边投资协议(BIT)。在习近平2015年9月访美的既定日程下,该协议将在此前完成主要谈判工作,此次国事访问可能为双方宣布该协议产生突破性进展提供机会。双边投资协议是互惠互利协议的完美例子,能使双方政府证明,此次访问对两国国内民众来说是成功的。一份双边投资协议可能会为美中在经济问题上铺平道路,防止出现所谓的“经济冷战”。

看点五:习近平可能释放新信号

习近平可能利用在华府的平台释放信号。习近平曾经通过使用简短标语,让国内民众更容易理解他的理念。例如:“新型大国关系”等。

此次习近平访美当然使他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并为他提供一个重新定义美中关系中期发展的机会,习近平可能会选择抓住在华府的机会,要么重新强调2012年提出的观点,要么会提出新的理念。

奥巴马政府近期公布的言论完全承认了美中两国存在分歧和竞争的主要领域,令人好奇的是,习近平是否会选择回应这些言论。

看点六:国事访问加入亲民因素

国事访问讲究更大“排场”。中国通过更好的外交礼仪表现国事访问的相对重要性。通过正式会面结合非正式会面,习近平会抓住机会体现其一直以来的亲民形象。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isa

    上一篇: 阿里巴巴校园招聘缩减85%

    下一篇: 探索马里兰海滩与水道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