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家赵泰来被告 涉赝品行骗盗款
2018-05-05

日前香港孔教学院常务副院长钱世庸入禀高等法院,向有“中国十大收藏家”之称的赵泰来(图)追讨一笔共7100万港元欠款,并揭露赵泰来背后的“赝品帝国”。(图片来源:新闻画面截图)

【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4月29日,前香港孔教学院常务副院长钱世庸入禀高等法院,向有“中国十大收藏家”之称的赵泰来追讨一笔共7100万港元欠款,指自己10年前借给赵泰来资金是与对方合作开设古董博物馆,但其实赵泰来及其他合伙人盗用了款项,而赵的所谓古董只是赝品。事实上,92年从香港移居英国的赵泰来,多年来赝品盗款风波不断,其真实身分耐人寻味。 

《苹果日报》报导,具亲共背景的香港孔教学院,过去20年多次以慈善用途名义对外捐款。钱世庸在入禀状中称,自己2008年在广州参观宝墨园时,透过友人郭金凤认识被告赵泰来,赵泰来得知钱世庸有很多中国古董及文物珍藏,并透露自己想开设博物馆的计划。其后赵向钱商议借款1亿元,当中约7000万港元用作在香港兴建博物馆,余下3000万港元则与钱等共同成立营运公司--“超越国际文化有限公司”管理该些文物。 

不过,钱世庸借出1亿元后,发现赵与其他合伙人转移走了该合资公司的850万港元,而赵泰来又拒绝在香港原定的地点兴建博物馆,而是与其他合伙人秘密另建“光留院,光留园,赵泰来宗教藏品馆”。最吊诡的是,钱世庸发现赵用作摆放收藏品的公司货仓,并发现这些“藏品”都是赝品,最终决定透过法律手段向赵追讨当初借出的款项。 

事实上,这并不是第一次赵泰来在香港被提告。2016年6月,与赵泰来、宝莲寺愿烱法师等人合组公司、并提供存放文物服务的女子钱灿云,以小股东身份代表公司入禀状告赵泰来等3名董事,在未经公司授权的情况下,向愿烱法师等人和相关公司借出约850万港元,而且在公司连年亏损的情况下都没有收回该些贷款,更不理会股东反对,执意出售公司在屯门购置的工厦单位。 

该案件披露,涉及最近钱世庸追款事件、与钱互称为友人的郭金凤,在这起2016年案件中也是赵泰来的朋友、更是愿烱法师(俗名吴兆烱)的“佛门弟子”,关系十分密切。 

2013年,香港钻石山荷里活广场展出赵泰来私人收藏的十五幅傅抱石画作,结果被傅抱石的外孙女傅蕾蕾指出全是劣质的赝品。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19家中企被调查 涉商业间谍活动

    下一篇: 写错高官名字后果有多严重